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RCA女工︰讓痛苦到這一代為止

RCA受害女工(由左至右)胡榆林、陳黃春蘭以及劉荷雲回到RCA原廠址。(記者林近攝)

RCA受害女工(由左至右)胡榆林、陳黃春蘭以及劉荷雲回到RCA原廠址。(記者林近攝)

2015/05/03 06:00

同事相繼罹癌病故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RCA工殤訴訟案日前判決出爐,勾起受害員工不堪回憶的傷心往事,RCA員工關懷協會理事長劉荷雲等人重返目前雜草叢生的傷心地,想起眾多姊妹們先後因罹癌病故仍難掩悲傷;罹患肝癌、等待換肝的陳黃春蘭說,「希望苦痛到我們這一代為止,下一代的環境不要再被傷害了!」

六十五歲的陳黃春蘭在RCA工作十五年,注重養生的她幾乎不吃外食,家族也沒有人罹癌,九年前診斷罹患肝癌時,她無法接受「為什麼是我?」她表示,當時一生氣就想拿刀砍丈夫發洩,兒子嚇得把菜刀藏起來。

站出來幫姊妹討公道

陳黃春蘭說,經歷痛苦的化療、住院,原以為病情控制,未料又發現肝萎縮,現在苦等換肝救命,五億多元的賠償金根本無法補償數百人九年來所受的痛苦及醫藥費,歷經這麼多變故,她對人生看淡了,只希望政府真正重視環境保護,不要再讓下一代無辜受苦。

劉荷雲表示,這次判決只有協會的部分會員共四四五人獲得賠償,但還有更多的受害者因各種原因沒能出面,她希望為他們爭取權益,已決議上訴到底,爭取更合理的賠償金。

回想昔日在RCA的工作時光,六十八歲的胡榆林說,當時能在RCA工作是令人羨慕的事,薪水穩定,大家都拚加班,想改善家裡經濟狀況,「誰知道耗盡青春歲月,如今換來一身病痛!」胡榆林罹患多種慢性病,想起情同姊妹的同事一一罹癌、過世,她哽咽地說,站出來是為了幫姊妹們討公道!

RCA桃園廠位於桃園區中山路、文中路與富裕街之間,佔地約七.二公頃,現況是一片荒蕪,環保局水質土壤保護科科長葉孟芬說,被污染的土壤已整治完畢,但地下水的氯乙烯尚未完全去除,等完成改善並通過環保局的檢測才能重新開發,至少還要三年,將成立專案小組提供相關資料,協助受害者上訴,爭取應有的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