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古物放校園 新城學生「飆石馬」

距今超過百年歷史的石馬、石羊、石獅及文武百官石雕像,長期佇立校園,師生早就見怪不怪。(記者王峻祺攝)

距今超過百年歷史的石馬、石羊、石獅及文武百官石雕像,長期佇立校園,師生早就見怪不怪。(記者王峻祺攝)

2015/04/18 08: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來自清朝的石雕古物佇立校園,學生非但不害怕,還要相揪「飆石馬」,成為校園奇景!走入花蓮縣新城國小,彷彿穿越時空,距今百年歷史石雕,座落操場四處,最「夯」的石雕馬座無虛席,成為學童們下課時的最愛。

十八座石雕 除了動物還有文武官

新城國小操場上,共有十八座距今超過百年歷史的石馬、石羊、石獅及文武百官石雕像,有的甚至比人還高,長期佇立校園,師生早就見怪不怪,而高度較矮的石雕馬,因為接近孩童身高,就成了最受歡迎的遊樂器材「叩叩馬」。

每到下課鈴響,幼兒園的小朋友一定會直奔操場,相約「飆石馬」!大班的林胤晟說,最愛小馬那「冰冰涼涼」的感覺,夏天趴在身上真的是超級舒服。

打造校園藝術 校長提供私人收藏

這十八座清朝古董石雕並非原本就在校園,而是校長陳建明的私人收藏,八年來陸續將石雕搬進操場,企盼營造校園美術館,供師生及訪賓欣賞把玩。

陳建明說,九十六年接任新城國小校長,兩年內就將這群「寶貝」擺進學校,當初還大陣仗聘請吊車運送,相當不容易,一般校園裝置藝術,很少設置歷史古物區,期待透過自己的珍藏石雕,讓孩子近距離接觸難得古物,從觸覺中認識歷史、陶冶藝術涵養。

今年八月陳建明將退休,價值不斐的十八座清朝石雕將選擇「留下!」他語帶輕鬆地說,人生萬般帶不走,只有讓教育文化永遠留下,才是對下一代最好的禮物。

學校近期也將打造古物觀察室,由陳建明帶著學生親自布置教室,讓大家可以直接、就近認識課本中的文物,結合藝文美術、歷史文化,方便師生及家長不用遠到西部博物館,也能提升自我生活美學。

每到下課鈴響,新城國小幼兒園的小朋友就會奔向操場,相約「飆石馬」!(記者王峻祺攝)

每到下課鈴響,新城國小幼兒園的小朋友就會奔向操場,相約「飆石馬」!(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