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忠義國小存廢 貧富階級拉鋸

忠義國小要被併校,學校、家長反彈,擔心家庭環境多半較弱勢的忠義孩子,改讀國語實小會遭歧視、邊緣化。(記者梁珮綺攝)

忠義國小要被併校,學校、家長反彈,擔心家庭環境多半較弱勢的忠義孩子,改讀國語實小會遭歧視、邊緣化。(記者梁珮綺攝)

2015/04/12 06:00

若蓋中繼宅…弱勢忠義生 讀國語實小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拋出南機場整宅公辦都更議題,擬改建忠義國小為中繼宅,教育局規劃忠義國小、新和國小、國語實小劃為共同學區,諷刺的是,忠義、國語實小僅隔著三元街與和平西路,距離不到一公里,有家長擔憂,忠義學生七成來自弱勢與高風險家庭,而國語實小的學生父母多是高社經地位,併校後會出現「階級」之分,反對忠義國小廢校。

反廢校親師:社經地位差 會被貼標籤

忠義國小一名老師憂心,學生如果遷到國語實小等家長社經地位較高學校,恐會被邊緣化、適應不良。多名師長紛紛表示,國語實小學生多半來自優勢家庭,孩子上下課都有車子接送,而忠義的孩子必須自己走路返家,擔心未來併校後,孩子會被貼標籤。

孫子念忠義、孫女念國語實小的葉姓阿嬤說,國語實小要繳班費、忠義不用,因為國語實小學生不用掃廁所,會外包請工人來掃,「雖然班費說是自由捐啦!人家都捐五百、一千,這樣我們要捐多少?」

對此,國語實小校長楊美伶說,配合政策,不回答假設性問題,但站在學校的責任與立場,會幫助孩子快速融入新環境。國語實小教務主任張容雪說,三到六年級的孩子有排外掃區掃廁所,只是校內家長會有個潔廁專案,請外面的清潔公司來掃,「由家長樂捐,不一定要捐款。」

挺併校人士:併入好學區 房價也翻漲

方荷生痛心地說,他現在立場兩難,三分之二鄰反對併校、三分之一支持,支持的人想讓孩子念國語實小,「因為比較風光」,也希望自家房價翻漲,「隔一條馬路、差一個學區,房子一坪就差了十萬,你看看我多難做!」

曹姓家長直言,「買戶籍案例很多啊!十幾年前就有人跟我開價三萬買三年,現在更不止了!」

信義房屋房仲吳韋佑分析,忠義國小周邊地價,一坪約卅七至四十七萬元,國語實小則是四十五至五十五萬元,差了一成至五成。

與忠義國小一路之隔的國語實小,學生家長多半社會經濟地位高,也有不少外地家長在學區買房,讓孩子得以就讀國語實小。(記者梁珮綺攝)

與忠義國小一路之隔的國語實小,學生家長多半社會經濟地位高,也有不少外地家長在學區買房,讓孩子得以就讀國語實小。(記者梁珮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