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星國小迷思》兩歲寄戶口 每月給兩千

2015/04/12 06:00

國教科長嘆:十二年國教 因此而失敗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這就是我們十二年國教失敗的原因!」教育局國教科長李慧銘直言,家長仍有明星學校迷思,從孩子出生就開始幫忙鋪路,國語實小、敦化國小等校年年招生額滿,到這些「名校」附近寄戶口的家長趨之若鶩,「很多家長還是新北市的!」葉姓阿嬤住家在國語實小學區,認識的朋友「呷好道相報」,為了寄戶口,不少人在三節送禮物。

葉阿嬤說,去年「有人問我家能不能寄戶口,小孩兩歲,說一個月給我兩千元啦!不過我拒絕了。」如果同意寄戶口,兩歲到七歲共六年,就有十四萬四千元,阿嬤說,「我老伴年紀大了,現在戶籍想說不要太複雜,怕之後房子事情難處理。」

政大實小校長林進山認為,明星國小產生主因仍是家長名校迷思,「我之前在國北教大附小,很多人寄戶口來念書啊!土城、中永和的都有,還有人從桃園來!」他還說,有能力的爸媽直接在學區買房子,保障就學,現在少子化,父母希望孩子學習環境好,加上社經地位高,給孩子的資源較豐富,所以一些公立「名校」仍年年額滿。

家長拚名校…合買一間房 廿小孩入籍

小孩現在就讀敦化國小的黃姓家長說,「十年前生完孩子後,把舊的房子賣掉,買了八德路一間套房。」中正區忠勤里長方荷生直言,為了讓孩子念國語實小,幾個家長合資買一間房、讓所有人都入籍的比比皆是,最扯的是,有一間房子廿個人入籍。

曾任士林區社子國小校長的西門國小校長蕭建嘉觀察發現,若國小中弱勢生比例偏高,之後會不斷循環,如果「沒有一些動力、刺激,當地沒有開發,自然就不會吸引人來投資,也就不會吸引家長讓孩子就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