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到50人 新北市20小校優先轉型整併

廢校也可能影響到社區文化傳承和弱勢族群照顧。(記者翁聿煌攝)

廢校也可能影響到社區文化傳承和弱勢族群照顧。(記者翁聿煌攝)

2015/04/12 08:00

記者翁聿煌/專題報導

台灣少子化現象越來越嚴重,根據教育部統計處資料,小一新生人數自民國九十一年開始銳減,從卅二萬人一路減少,預估到民國一百一十年降到十八萬人後才會漸趨穩定,新北市教育局於去年十一月公布「新北市公立國民中小學小型學校轉型發展實施要點」,並且將廿所學童人數在五十人以下的小校列為優先觀察和轉型名單。

新北市教育局統計,新北市的小一新生人數從民國一○一學年的三萬兩千六百七十六人逐年減少,預計在一○五學年減至兩萬六千九百四十三人。

先鼓勵特色教學轉型

這些五十人以下的小校,第一階段先鼓勵朝特色教學轉型,像是三峽區的有木、插角國小,校方運用豐富的自然資源優勢,發展生態環境和戶外教育,甚至有外地及都會地區家長將孩子轉入就讀,學生數不減反增。不過各校條件不同,成功經驗不見得能全盤複製,如果挹注資源仍然無法挽回頹勢,第二階段最後還是得走向整併一途。

教局︰整併會有配套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說,學校整併並非只以人數為依據,也考量到學校的交通條件和人文特色,還有併校對社區民眾的心理衝擊,畢竟國小是每個社區居民學習生涯的重要經歷和情感記憶,整併一定要有完整配套措施和共識,以免造成地方不安。

民國九十七年台南縣政府欲將麻豆鎮的總爺國小與文正國小合併,引起地方人士反彈,並成立「總爺國小反併校行動聯盟」;校友還發起「反併校連署」與「給縣長的陳情書」,上街遊行表達反對態度,連監察委員都介入調查,整併學校引發社會動盪,讓各縣市引以為鑒。

國小教育科長龔東昇說,整併小校,並非單純只從節省教育經費來考量,從教育專業觀點,學生人數過少,會影響同儕互動與學習,教育包含德、智、體、群、美育,如果一個班級或學校只有少數學童,無法建構學童適應團體和社會化的學習歷程;加上教室閒置,易形成治安死角。

龔東昇說,在學校內、外達成整併共識,教育局會做好社區學生跨校就學的便利性,以及教職員轉換安排,確保學生的就學權益,將衝擊降至最低。

新北市101至105學年度國小新生人口數表

新北市101至105學年度國小新生人口數表

新北市103學年度國小學生數50人以下學校名單

新北市103學年度國小學生數50人以下學校名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