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十大唯一女神農 林珮汝把有機企業化

花蓮縣壽豐鄉「伍佰戶有機農場」的「林珮汝」入選今年度十大神農獎。(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壽豐鄉「伍佰戶有機農場」的「林珮汝」入選今年度十大神農獎。(記者王錦義攝)

2015/02/13 08: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今年「十大神農」名單出爐,花蓮唯一獲獎是「伍佰戶有機農場」的林珮汝,也是唯一的「女神農」,十多年前她陪伴先生務農,發現工人噴灑農藥後出現頭昏嘔吐現象,毅然決然轉型改種有機,把有機農業導入機械化、企業化經營,發展特色保健作物提高有機附加價值而獲獎。

林珮汝得知獲獎相當謙虛的說,「這是農場所有同仁,及他的先生陳金榮一起努力才有的成果」,夫妻倆原從事木雕,後來她跟隨先生到福壽山上種植高冷蔬菜,十幾年前回到花蓮,一開始在壽豐向台糖承租土地,看到農藥對人體的危害,加上想讓孩子吃有機無毒健康的蔬果,所以一頭栽進有機耕種的領域。

投入十幾年 生態會自己平衡

為了投入有機,林珮汝夫妻倆付出許多心血,慢慢的,她領悟到大自然生態平衡的原則,她說,這片約十二公頃的土地,從原來的貧瘠、充滿害蟲,看不到蚯蚓等益蟲的土地,因為十幾年來的有機耕作,他看到愈來愈多的生物出現在這片土地上,「生態會自己平衡」這是她這幾年來最大的領悟。

設計機械化採收、耕種

林珮汝使用企業化的經營方式,並透過陳金榮的巧手,設計出許多機械化的採收、耕種、灌溉技巧,並透過科技、數據化的管理,讓有機蔬果的產量逐年提高,並以「伍佰戶有機農場」品牌,在花蓮農會超市提供有機產品,推動地產地銷,因此獲得農委會表揚為今年的十大神農獎得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