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宋楚瑜許信良王應傑接續來訪 柯:兩岸交流態度開放

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昨到北市府拜會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涂鉅旻攝)

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昨到北市府拜會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涂鉅旻攝)

2015/01/29 06:00

柯認為城市交流沒有意識型態

〔記者涂鉅旻、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對「九二共識」提出質疑,中國方面還一度放話,柯如不承認九二共識,今年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增添變數。柯文哲上任後,陸續有和中國親近的「大咖」入府拜會談兩岸交流。繼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後,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昨也到市府拜會,更拋出將雙城論壇擴為「兩岸城市論壇」,對此柯文哲表示「這點子不錯」。

對等、尊重 無須拘泥九二共識

北市府官員表示,日前柯文哲分別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會面,兩人皆關心兩岸交流,但大概都是談原則性、價值性事務,不是具體操作面;對岸也有人透過周邊人士探詢柯的兩岸政策,柯態度開放,認為城市交流沒有意識形態的部分,只要互相對等、尊重,在既有基礎上其實都可以談,也無須拘泥九二共識;不過,雙城論壇將於七到九月間舉辦,目前還沒有春暖花開的需要。

台北市和中國上海市每年定期舉辦一次「雙城論壇」,今年輪到上海市主辦、台北市赴中參加。北市府中國業務由研考會大陸工作小組負責,研考會副主委黃銘材表示,目前市府各單位多在拚「百日維新」,且依過去慣例,「雙城論壇」多半選在北市議會休會期間,同時也要看上海方面時間能否配合,因此目前還沒有具體進度。

王應傑建議雙城論壇擴大辦理

曾在台北市長選戰期間力挺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的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昨和北市商業會六名成員到北市府拜會柯文哲,雙方會談一個小時。王會後表示,柯文哲曾到中國十八次,他認為這是件好事,他在會中建議柯,「雙城論壇」要做大,別只限於和上海交流,如天津、深圳等中國城市都可合作。另外,未來若有人要參與城市論壇,柯可用網站通知,看是否有人願意跟柯到各地參加城市論壇。

柯文哲昨參加台北燈節記者會時表示,王應傑在會中建議「雙城論壇」可擴充為兩岸城市論壇,上海可邀其他城市參加,台北也可邀其他縣市一起去,「我說沒問題,這點子不錯。」因為兩岸本就是兄弟,在善意基礎上繼續發展,本來就是要做的事。

對於柯文哲和王應傑達成的「兩岸城市論壇」共識,黃銘材說「應該可行」,因擴大辦理只是改變該論壇型態。不過,過去雙城論壇討論主題都是依雙方共識為主,這都需要花時間溝通,因此,若擴大舉辦,準備時間也可能拉長。且因論壇型態改變,假如今年「雙城論壇」就要改為「兩岸城市論壇」,舉辦地點可能需要重談,也可能辦在台北市。

整理、製表:記者涂鉅旻

整理、製表:記者涂鉅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