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垂楊路大客車專用道 涂醒哲宣布廢除

市府昨派工拆除垂楊路全線的大客車專用道標誌牌面。(記者丁偉杰攝)

市府昨派工拆除垂楊路全線的大客車專用道標誌牌面。(記者丁偉杰攝)

2014/12/27 08:00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嘉義市長涂醒哲昨天上任第二天就兌現競選政見,宣布廢除「垂楊路大客車專用道」,路權開放給一般汽車使用,展現他的施政魄力,讓市民對「涂市府」施政有感;不過,BRT(公車捷運)經營業者嘉義客運認為,新措施的推行「太匆促」,影響乘客權益,希望暫緩,若問題無法解決,贊成訴諸公投。

涂醒哲強調,廢除垂楊路大客車專用道是順應民意,將路權還給市民是必要的作為,如果相關拆除預算未獲市議會通過,將研議交付公投推動委員會,透過公投爭取市民支持。

外界質疑,涂醒哲效法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即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做法,似乎與他力推的「公投市」理念相違背?涂說明,今後每半年辦一次公投,是將市政的大方向交由人民投票共同決定,垂楊路大客車專用道是以行政裁量權宣布廢除,消除民怨,兩者沒有衝突。

沿線標誌牌先拆除

涂醒哲昨天上午率交通觀光處官員到嘉義女中前垂楊路上實勘,當場宣布正式終止垂楊路大客車專用道管制政策。市府隨即派工全數拆除沿線的大客車專用道標誌牌,路面的標字、符號約需十五個工作天分批磨除;第二階段則把垂楊路原有三處公車候車位置移至人行道,預計六十天內讓公車改靠路邊停車上下客;第三階段打除原有站台、專用道等硬體設施,將尋求議會支持編列預算後發包拆除。

客運業者︰未事先溝通

「我們非常錯愕!」嘉義客運發言人余姓顧問說,市府事先未與業者溝通,乘客在專用道候車亭上下車,如改為路邊停車,將增加乘客上下車危險性,也會與機腳踏車爭道,無助打通交通任督二脈,而是切斷主要動脈。余也質疑,高鐵乘客、輪椅族、學生通勤族行的權益何在,難道這些族群都不是民意嗎?

宣信里長黃建順說,早年公車行駛垂楊路也停靠路邊,交通事故可以避免。李姓市民說,涂市長醫師執政,對垂楊路大客車專用道的陳年舊病做出果斷、明快的處理;專長運輸安全的嘉大企管系教授張立言提醒,市府要考量新措施後遺症,提出因應方案,涂的這項決策兌現政見,不認為是作秀,對民眾是好或壞?待後續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