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穿越「時光走廊」 民政局慶七十歲

民政局昨歡度七十大壽,現任局長黃呂錦茹(左二)邀請第一位女性民政局長王月鏡(右二)回娘家,一同見證台北的茁壯與成長。(記者邱紹雯攝)

民政局昨歡度七十大壽,現任局長黃呂錦茹(左二)邀請第一位女性民政局長王月鏡(右二)回娘家,一同見證台北的茁壯與成長。(記者邱紹雯攝)

2014/12/17 08:00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有「天下第一大局」之稱的台北市民政局,業務範圍從出生到死亡、從區政到鄰里、上至國家級祭典,下至每家每戶的門牌編釘;身為台北市政府存在就有的「元老級」局處,今年歡度七十歲生日,民政局規劃「時光走廊」回顧多年來演進,並邀請首位女性民政局長王月鏡回娘家,一同見證台北的成長。

台北市民政局昨歡度七十大壽,民政局在民國卅四年十一月台北市政府成立時就創立,與教育、財政、建設、警察並列為北市府最早成立的五個局。

民政局長黃呂錦茹昨細數歷年來民政局業務的轉變,最早總理地方行政、戶籍、社會、衛生、地政、調解等業務;民國四十年設社會、工商、農林畜產、戶政、合作等科,社會科業務還包括了新聞雜誌登記,甚至連職業介紹所都隸屬於民政局。一路走來,民政局業務分工越來越細緻,等於見證台北城市成長與改變。

前局長王月鏡昨天回娘家,她在民國七十三年擔任民政局長、也是首位女性局長。她感觸良多地說,當年為了完成區里簡化合併工作,白天工作,晚上就得去看醫生,忍著病痛完成使命。

黃呂錦茹則是民政局成立以來,任期最長八年的女性首長,首創區公所單一櫃檯、尋親服務、幸福+福袋送到家專案等;日前也榮獲內政部特頒「一等內政專業獎章」,更是首位獲此殊榮的民政局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