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美珠巧手 中國結編成花籃

謝美珠將中國結編織成蘭花盆栽,作品精緻又美觀。(記者張安蕎攝)

謝美珠將中國結編織成蘭花盆栽,作品精緻又美觀。(記者張安蕎攝)

2014/09/30 06: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中國結也能變成大型藝術作品!土城明德里里民謝美珠擁有一雙巧手,傳統上多當作吊飾的中國結,在她手中卻變成一件件大型盆栽及花籃,精緻又富吉祥意義的作品全部只送不賣;謝美珠也在社區開班教中國結,免費傳承手工技藝。

謝美珠十多年前開始接觸中國結,一般坊間的中國結多是平面式,只能當做衣物配件或掛飾,「令人感覺很無趣、沒有生命力。」於是,她力求突破,將中國結編成立體的花卉及動物,甚至還有大型的盆栽、燭台、花籃等作品,讓中國結從掛飾搖身一變,成為房內最吸睛的主要擺飾。謝美珠的作品講究細節,不論是青蛙、鳳梨還是花朵,都會一再比對照片或實品編織,每個都編得十分扎實,相當具有分量感,曾有人看到謝美珠編的玉米,竟誤以為真,詢問「這一支怎麼賣?」謝美珠笑說,能讓人看了以為是真的,很有成就感。

義賣作品做公益 免費傳承技藝

謝美珠的作品多數送給親朋好友、捐贈給公益團體義賣,她也在社區開班授課,並願意免費指導任何想學習中國結的大眾,她說,做中國結需要耐心及細心,拉繩的動作常把皮膚磨出厚繭,「但也可陶冶性情,多思考編結的變化,更有助於遠離老人癡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