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秒顯示 全市國中小將裝現地型地震系統

新北市目前共有55校安裝「現地型」的地震早期預警系統。圖為三芝國小裝設情形。(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目前共有55校安裝「現地型」的地震早期預警系統。圖為三芝國小裝設情形。(記者賴筱桐攝)

2014/09/23 08:00

〔記者賴筱桐、林郁姍/新北報導〕台灣大學地質系研究團隊與科技部合作,去年四月完成新北市五十五所國小「現地型」地震早期預警系統,地震發生三秒內即顯示資訊,有效爭取避難時間;消防局明年規劃逐步安裝於其他兩百廿九所國中小學,全市中小學都將安裝,面對地震風險,小朋友安全更有保障。

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吳逸民指出,地震波分為P波和S波,P波傳遞速度比S波快,兩者間隔從幾秒鐘至十幾秒不等,地震預警系統偵測P波後發出警報,警報系統分為區域型與現地型,區域型須將訊號回傳中央氣象局,處理時間較長,現地型能快速測得當地震度。

消防局減災規劃科科長高宗祺表示,現地型地震感知器安裝在一樓建物的樑柱或牆面,地震發生三秒內顯示資訊,提醒學童趕快避難。

消防局 明年編列247.5萬元建置

不過,目前新北市五十五所學校建置現地型地震預警系統,尚未連接廣播系統,若感知器發出聲響,仍須透過校內人工廣播將訊息發送各校,明年消防局將編列兩百四十七.五萬元經費,並協助學校建置廣播系統連結功能,預算待議會審議。

預警器結合即時警報 會更完善

日前地震防災演習,記者實地至板橋後埔國小了解此系統,「地震預警感知器」裝設於一樓的辦公室牆面,因未與廣播系統連線,地震來臨時僅會亮紅燈並顯示震度。

另一套「強震即時警報系統軟體」則安裝在各學校的電腦,地震來時,會由中央發送通知透過電腦喇叭發出聲響以警告。校方表示,若兩者相結合,預警系統會更完善。

二年級的劉同學流利地念出「蹲下、掩護、穩住」等防災口訣,她說演習時不敢馬虎,因為害怕真的地震時會遭遇不測。五年級的陳同學表示,今年暑假發生地震時,住在十四樓的他感覺到劇烈搖晃,但應用學校所學,平安且不慌不忙地度過。

板橋區後埔國小教務主任邱文良說明,地震警報器發出聲響後,老師指導同學躲進桌子底下,等震度減緩,依照規劃動線,各班依序往操場疏散,最後老師清點班級人數,確保大家平安。

小朋友聽到警報先躲到桌子底下,之後依照規劃好的動線、一邊保護頭部疏散。(記者林郁姍攝)

小朋友聽到警報先躲到桌子底下,之後依照規劃好的動線、一邊保護頭部疏散。(記者林郁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