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邵族祖靈祭 除穢祈豐收

邵族昨起舉行祖靈祭,巫師在家戶門前誦唸祈福文,向祖先報告過去一年發生的事物。(記者劉濱銓攝)

邵族昨起舉行祖靈祭,巫師在家戶門前誦唸祈福文,向祖先報告過去一年發生的事物。(記者劉濱銓攝)

2014/08/26 06: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邵族昨起舉行一年一度的祖靈祭,一早便進行去除過去一年不順遂的「除穢祭」,傍晚則是一連串的祖祭儀式,藉由歌唱與頭目們的祈福致意,期盼祖先保佑子孫豐收、平安。

邵族祖靈祭有如原住民豐年祭一般,只是邵族保留傳統的祖靈祭儀,未因時代與族群的融合,改變原有祭儀方式。昨上午先是舉行「除穢祭」,在祭司以山棕葉擦拭男性族人,去除過去一年的不順利後,家家戶戶便在門前擺放祖靈籃,再由巫師誦念祈福文,與祖先溝通,報告邵族人在過去一年所發生的事物,祈求祖先庇佑。

昨晚,邵族家家戶戶則是派人到頭目、副頭目、祭司等人家中致意,並高唱祖靈祭期間才能唱的傳統歌曲,除向祖先祈求來年順利,也盼望族人都能平安,所有子孫都能豐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