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機廠建鐵道博物館 社團憂

「台北機廠」將打造北市府第一座「Mega Museum(大型博物館)」。(北市文化局提供)

「台北機廠」將打造北市府第一座「Mega Museum(大型博物館)」。(北市文化局提供)

2014/07/27 08:00

批6成土地商用 應全區規劃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占地十七公頃的台北機廠,屬台鐵所有,目前規劃園區內六十%用地將由台鐵改做為商辦及豪宅,其餘做為市府的回饋空間,文化局有意打造成鐵道博物館,鐵道迷卻憂心,在無法全區規劃下,土地名目又是「文創用地」,恐成為另一座商業味濃厚的松山文創園區。

對此,文化局長劉維公表示,目前對於台北機廠的回饋空間,朝著打造北市府第一座「Mega Museum(大型博物館)」方向努力,將採「實境保存」具有價值的鐵道文化資產,預計今年底可通過都市計畫變更審議,總籌備期共需五年。

劉維公說,台北機廠預估四十.五%、近七公頃的面積,將會回饋給市府使用。而所謂的「Mega Museum」也就是類似法國羅浮宮、大英博物館的世界級博物館,目前博物館內規劃有鐵道文化、藝術展演、數位藝術等跨領域空間。

怕變松菸第二、櫥窗式保留

對此,鐵道文化協會監事洪致文就批評,鐵道工業遺產要與整體工業遺址一同保存,才能理解其價值與歷史脈絡,應該想辦法百分之百保留為博物館,現在市府與中央為圖六十%開發利益,僅部分保留七公頃,根本是「莫名其妙」。

他更質疑,北市府沒有能力做這種大型博物館,更不樂見北廠成為第二個松菸或華山,拒絕「標本、櫥窗式」的保留,鐵道迷要的是一座「活的鐵道博物館」,也要市府「別一心只想委外賺錢」。

文化局稱部分「實境保存」

文化局則說,七棟具文資身分建築中,預計至少四處可做「實境保存」,包括三處「組立工場、鍛冶工場、原動室」古蹟,和一處「柴電工場」歷史建築都位於市府回饋處,其餘三處因為具有身分,也會完整保存。文化局強調,不會只留空殼,會針對教育、工藝、歷史意義做模擬展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