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列歷史建築 基隆西二倉庫存西三倉庫拆

基隆市文化局昨天召開文資審查會議,確定基隆港西二、西三倉庫列為歷史建築。(記者俞肇福攝)

基隆市文化局昨天召開文資審查會議,確定基隆港西二、西三倉庫列為歷史建築。(記者俞肇福攝)

2014/06/11 08:00

西三僅留三跨距 歷史構件移存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攸關都更及基隆港客貨中心興建的基隆港西二、西三碼頭倉庫能否保留一事,基隆文化局昨天召開文資審查會,確定將西二、西三倉庫列為歷史建築,西二完整保存,西三僅留三跨距,八成的建築體將拆除;反C2C3行動聯盟發言人張之豪對結果表示「憤怒」,近日內將與成員討論,一定會對此事採取「行動」。

工法改變 最快八月動工

基隆港務分公司港工處處長沈光青表示,如果按照會議紀錄要求,拆除西三倉庫時,倉庫內工作孔、吊裝孔等十四個歷史構件及十三個跨距要移至他處保存展示,整個拆除計畫與工法完全不同,經費勢必增加,他預估一切順利,最快恐怕要八月才會動工。

文化局長張建祥表示,文資審查委員共有十七人,昨天包括他在內九人出席,中國科大「文化空間保存再利用與產業經營技術研發中心」歷時近兩個月做成調查報告,發現西三倉庫內有十四個歷史構件值得保留;張建祥說,大家熱烈討論,確定將西二、西三倉庫列為「歷史建築」。

張建祥表示,會議結論為西二列為歷史建築完整保存,必須符合現有消防法規及建管法令;西三倉庫則允許在基地都更區外適當地點做重要構件保存,至於連結西二、西三倉庫的過廊及靠近過廊的三跨距(連結四組鋼樑)究竟要採何種方式保留,則請港務分公司再提計畫,送文資審議會議討論。

張建祥表示,西三倉庫有十六個跨距,每組跨距之間距離為八米,扣除將保留的三跨距外,西三倉庫建築本身,約有一百米長的建築體將被拆除。

張建祥表示,昨天會中討論清國井是否列為古蹟,因為牽涉私人土地,將先了解私人地主意願,下次會議再與西三倉庫三跨距保留案一併討論。

反對聯盟憤怒釀「行動」

反C2C3行動聯盟發言人張之豪表示,他昨天出席這項會議感到萬分憤怒,因為文資審查會議就是討論建物本身符不符合古蹟要求,該不該納入再做決定;但是會中幾乎都是在討論港務分公司客貨中心不蓋會如何,都更案怎樣,令人失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