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庄冷泉步道 杉櫸成蔭 鱒魚優游

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村四十二份有一處隱密的冷泉步道,位處蓬萊溪上游,水溫終年十八度,步道四周櫸木、杉木成蔭。(記者何宗翰攝)

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村四十二份有一處隱密的冷泉步道,位處蓬萊溪上游,水溫終年十八度,步道四周櫸木、杉木成蔭。(記者何宗翰攝)

2011/08/19 06:00

〔記者何宗翰/南庄報導〕南庄鄉蓬萊村四十二份有一處隱密的冷泉步道,位處蓬萊溪上游,水溫維持在攝氏十八度上下,步道四周櫸木、杉木成蔭,當地民宿業者花了五年開發整理成生態冷泉池,並放入鱒魚、苦花等魚苗;參山國家公園也在一旁興建步道、圍欄,將連接護魚步道。

前南庄鄉鄉長、「南庄晶華」民宿業者李清枝說,蓬萊村四十二份有南庄典型溫潤的山谷地形與氣候,空氣清新,到處都是野薑花、杉木林,他從小在這片山林長大,熟悉每條古道、石頭和樹木;他卸任鄉長後,想要將這裡的美景和更多人分享,因此著手規劃。

李清枝說,冷泉從地底湧出,是蓬萊溪上游的源頭之一,原本只是一條野溪,他五年前將附近長滿野薑花的林地整理成水池,再將溪水導入,並買來六十多尾鱒魚、苦花魚苗放入;他說,鱒魚已繁殖小魚,表示水質清澈,未來希望復育原生種的香魚。

沿著冷泉步道,國寶級的櫸木、杉木成蔭,即使夏天也十分涼爽,步道往前延伸一公里就可連接原有的護魚步道,一旁也連接環山古道,是四十二份十鄰居民以前下山搭車的必經之路;古道旁還有兩棵合生的樟樹和櫸樹,從岩堆中長出,樹齡至少一百多歲,被居民視為象徵土地公的伯公樹。

李清枝說,要打造更好的生活環境,不能等政府,有夢想就要動手去做,等到心中藍圖實現時,公部門自然會挹注資源協助開發,他未來還要打造蓮花池養鴨、開發舊礦坑景點,讓遊客看見不同的南庄之美。

南庄鄉蓬萊村的冷泉水質清澈,鱒魚、苦花等魚類在池內優游,充足的日照也讓池中長滿綠藻、青苔。(記者何宗翰攝)

南庄鄉蓬萊村的冷泉水質清澈,鱒魚、苦花等魚類在池內優游,充足的日照也讓池中長滿綠藻、青苔。(記者何宗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