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廬山溫泉停車場地層滑動 學者喊拆

暨南大學土木系針對廬山溫泉立體停車場周邊進行監測,停車場的水泥護欄已經出現一個約20公分的大縫,是地層滑動的證據。(記者佟振國攝)

暨南大學土木系針對廬山溫泉立體停車場周邊進行監測,停車場的水泥護欄已經出現一個約20公分的大縫,是地層滑動的證據。(記者佟振國攝)

2019/05/04 06:0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仁愛鄉廬山溫泉因九二一大地震及多次颱風、豪雨侵襲導致地層滑動,立體停車場主體結構因而錯移嚴重龜裂,八年前即封閉停止營運,但地層仍持續滑動,即有學者建議儘速拆除以策安全,但縣府找不到適當拆除經費,且考量停車場量體龐大,拆除過程是否安全無虞,都必須審慎評估。

封閉8年 每年持續位移1至2公分

廬山溫泉泉質優良、水量豐沛及水溫高,素有天下第一泉美譽,曾是全國知名溫泉區,無奈九二一地震後,以及二○○八年、二○○九年接連遭逢辛樂克、莫拉克風災,廬山溫泉上方的母安山北坡岩體向下滑動,除了溫泉民宿、旅館倒塌傾斜,可停上百輛汽車的三層立體停車場也受到擠壓,結構受損,縣府已在八年前公告停止營運,嚴禁人車進入,以免發生危險。

長期監測廬山溫泉的暨大土木系副教授王國隆發現,立體停車場平均每年仍有一到二公分的位移,從最上層的停車場水泥護欄已經出現約廿公分的大空隙,幾乎可以讓成人的一條腿通過,即是地層滑動的最佳證明,也擔心停車場不拆除,未來可能衍生更嚴重的公共安全問題。

縣府︰經費困難 評估拆除影響地質

縣府觀光處長李孟珍對此無奈表示,第一個困難是縣府找不到適當經費拆除,其次立體停車場的量體非常大,也擔心拆除過程或拆除結果是否影響當地地質、岩層,或是拆除後衍生不必要的災害,縣府都還在評估中,將審慎處理。

針對縣府的擔憂,學者則是認為不論立體停車場是否能儘速拆除,但停車場下方山壁的保護及穩固工程勢必得儘速及加強施做,減少發生危險的機會。

仁愛鄉廬山溫泉立體停車場,在2008年辛樂克災後即因地層滑動受損而停止使用。(記者佟振國攝)

仁愛鄉廬山溫泉立體停車場,在2008年辛樂克災後即因地層滑動受損而停止使用。(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