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承阿美文化 花蓮永豐國小古法打造家屋

花蓮永豐國小投入傳統家屋重建,耗時3個多月,以樹幹取代鋼筋,黃藤、木樁作為釘子、茅草覆蓋屋頂,終於完成二座「全自然」建築,未來將作為部落教室。(記者王峻祺翻攝)

花蓮永豐國小投入傳統家屋重建,耗時3個多月,以樹幹取代鋼筋,黃藤、木樁作為釘子、茅草覆蓋屋頂,終於完成二座「全自然」建築,未來將作為部落教室。(記者王峻祺翻攝)

2019/03/09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富里鄉永豐國小全校共有廿九名學生,其中八成都是阿美族人,去年獲教育部「原住民重點學校新校園運動」經費補助後,立即投入傳統家屋重建,耗時三個多月,師生以樹幹取代鋼筋,黃藤、木樁作為釘子、茅草覆蓋屋頂,終於完成二座「全自然」建築,未來將作為「部落教室」,並邀耆老入校為師,傳承阿美文化。

耗時3個多月 樹幹取代鋼筋

位在花蓮最南端的永豐國小,坐落在縱谷平原上,山脈環繞、風景氣候宜人,去年永豐獲教育部經費補助卅萬元後,師生在一點多公頃的校地上,選一處作為重建傳統家屋基地。

去年十一月起,師生與部落族人著手興建家屋,由耆老投入設計,堅持以取材大自然的古法建造,選用直徑約卅公分的樹幹作樑柱,還一起動手削樹皮、磨木頭,並和部落媽媽上山採集用來綑綁的黃藤及覆蓋屋頂的茅草,歷經三個多月後,終於在今年二月底正式落成。

作為部落教室 邀耆老為師

負責指導監工的八十三歲老頭目呂正雄說,因堅持全自然古法,讓原本只需三天的工程,耗時三個多月才完工,並因應花蓮地震、颱風頻繁,強化家屋的耐風及耐震強度,看到師生願意投入傳承阿美文化,讓部落相當感動,「說什麼都要拚全力完成。」

永豐國小校長伍玉成說,以樹幹取代鋼筋,黃藤、木樁作為釘子及茅草取代水泥屋頂的家屋,穩固程度不輸一般建材,四十名師生同時坐在屋頂上也不會塌陷,這是族人智慧的展現,未來這二座包括約十九坪的聚會所及十二坪的廚房和倉庫,要作為「部落教室」使用,並搭配一旁的野菜農園,真正落實原民文化教育。

他強調,師生跟著族人搭建房舍,是體驗傳統文化的實踐過程,家屋落成更是責任的開始,未來學校的原住民教育不只會在校園內進行,也將與社區部落結合,推出部落遊程,並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擴增阿美族傳統文化的教育場域。

永豐國小師生搭建的傳統家屋。(記者王峻祺翻攝)

永豐國小師生搭建的傳統家屋。(記者王峻祺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