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稻埕不放煙火 柯怪預算被刪惹惱議員

2018/01/05 06:00

議員︰放不放政策決定 市府不該卸責

〔記者蕭婷方、沈佩瑤/台北報導〕施放十二年的大稻埕煙火今年不放了!北市長柯文哲昨接受媒體訪問時還回嗆,不放煙火是因為議會砍了預算。此話一出引起許多議員不滿,北市議員王鴻薇反批,活動預算明明與去年規模相同,放不放煙火是政策決定,市府不該卸責議會。

有感國慶煙火長年在外縣市辦理,北市自二○○五年向外募款,首度於國慶日當天在大稻埕舉辦煙火節,由於外界回饋佳,隔年又再度編列卅萬施放煙火,「大稻埕煙火節」遂成北市傳統。後二○○八年前任市長郝龍斌逐漸擴大規模,二○一○年煙火節加上花博開幕煙火秀甚至花掉二千萬元,一度遭批浪費錢。

柯文哲上台後,認為「一次性煙火活動」無助地方發展,活動一度要取消,後來地方反彈才「轉型」為台北河岸音樂季,二○一六、二○一七年活動預算仍維持編列五六○萬元,原僅有施放煙火的活動形式也改為系列音樂會活動。

簡余晏︰河岸音樂季每年900萬預算招標

台北市觀傳局長簡余晏表示,煙火活動為去年市府重點活動,預算經費有用別的預算項目支應,這兩年河岸音樂季都是以九百萬元招標,今年不一定可比照辦理,「才會把預算編足」,並非為選舉增編。

今年大稻埕煙火節活動經費共編列九六○萬元,較去年增編四百萬元,預算日前送進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審查,席間不少議員認為活動經費暴增不符環保,也沒有正當理由,因此大砍經費四百萬元;前天議會二讀時,簡余晏於是說預算被刪四百萬,今年活動不放煙火。

對此,柯文哲昨受訪時表示,「有編預算,但被議員刪掉」,要去查查看是哪個議員刪的;至於是否支持繼續施放大稻埕煙火,柯認為,空污是每一天的事情,例如節慶鞭炮也是減量,但不會一下就把它消滅掉,大稻埕煙火已經放很多年了,或許比照跨年煙火增加光雕,讓煙火減量,這可能是比較正確的做法,「完全廢掉我覺得沒有必要。」

教育委員會主席、北市議員吳世正昨於議會大會審查時譴責柯發言,遭砍後的預算規模與去年相同,去年可以放煙火今年卻不行,市府將不放煙火的責任推卸給議會。王鴻薇則質疑,今年許多活動的預算都暴增,質疑市府要用活動經費為柯輔選。

對此,簡余晏表示,「為響應環保,未來本局舉辦活動都不會施放煙火」,至於煙火節未來不放煙火,是觀傳局日前在教育委員會宣示的政策承諾,並非市議會砍預算所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