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快艇案》逮到了!造假管碧玲對話 用微博322組帳號傳散

網路近日流傳海委會主委及前立委段宜康的捏造對話截圖,影射海委會刻意隱匿執法影片,經查是竄改自2017年的媒體報導。(圖取自管碧玲臉書)

網路近日流傳海委會主委及前立委段宜康的捏造對話截圖,影射海委會刻意隱匿執法影片,經查是竄改自2017年的媒體報導。(圖取自管碧玲臉書)

2024/02/25 19:07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中國快艇上週越界闖入金門海域,因拒檢翻覆造成2名中國漁民死亡,近日卻流傳海委會主委及前立委段宜康的捏造對話截圖,影射海委會刻意隱匿執法影片、有意恫嚇中國漁民等,還參雜中國用語,國安單位溯源發現,該截圖源於海外華人常用的論壇,並透過微博322組帳號傳散,研判是企圖造成兩岸對立的認知操作,提醒收到假訊息的民眾切勿輕信。

惡意竄改2017年談同婚修法的對話截圖

據悉,Line群組傳散以名稱「KBL管媽」、「小段」的對話截圖,影射對話對象是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及前立委段宜康,管、段立即於臉書發文駁斥是遭造假,並已經報案調查,經相關單位溯源發現,該截圖是惡意竄改自2017年媒體報導時任立委的管碧玲及段宜康在黨團群組討論同婚修法的對話截圖。

知情人士表示,該截圖源於綜合性海外中文論壇《留園網》的帳號MyNarcissus,該帳號於2月24日11時於論壇討論區《網際談兵》發文,並陸續傳散至X平台及微博,雖然中國用戶無法登入該論壇,但論壇主要張貼源自中國的新聞報導,為海外華人接收新聞主要管道之一。另擁有2.3萬成員的臉書公開社團「悅觀點」也有「Ruiqu Lin」帳號發文,稱「陸船左側明顯變形,顯見海巡人員需負肇事責任。」

該人士指出,發文後續也在多個社群擴散,如X平臺「EDward」、「汉尼拔火罐」等55帳號分享;微博「飛揚軍事鐵背心」等322組帳號轉傳;臉書「悅觀點」等3組帳號分享。

對話參雜中國用語 操作抹黑海巡人員

國安單位分析,截圖對話中參雜「監管」、「堅決」等中國用語,初期傳散帳號均屬慣用簡體字帳號,研判屬中國網友試圖以捏造海委會主委及段宜康私密對話方式,營造出海巡人員在本次中國三無船事件中「明明存有執法影片卻刻意隱匿」、「有意藉本次事件恫嚇大陸漁民」假象。

相關人士提醒,此操作抹黑台灣海巡人員,以及企圖造成兩岸民眾對台灣政府的負面印象,造成兩岸對立,是明顯認知操作手段,提醒民眾若收到相關截圖,務必謹慎、切勿輕信假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