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政院不義遺址標示揭碑 陳建仁:推動立法直視歷史錯誤

行政院長陳建仁和二二八受難家屬,為不義遺址標示揭牌後,走訪遺址地點。(記者林正堃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和二二八受難家屬,為不義遺址標示揭牌後,走訪遺址地點。(記者林正堃攝)

2024/02/26 12:06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的建物前身是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228事件期間,當時公署衛兵曾掃射抗議群眾、造成死傷,行政院已被公告為不義遺址,今天舉行標示揭牌儀式,院長陳建仁致詞表示,未來除了針對全國42處不義遺址進行標示,也將推動「不義遺址保存條例」立法,直視歷史錯誤,打造更和平、公義的樂土。

根據促轉條例規範,威權統治時期,統治者大規模侵害人權事件的發生地,應予保存或重建,並規劃為歷史遺址,目前已公告42處不義遺址,其中行政院因為前身是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也被列為不義遺址,行政院決定率先設立標示說明,今天在行政院中央大樓前廣場舉行揭牌儀式。

陳建仁表示,台灣從威權統治走到民主憲政只有30多年,一路篳路藍縷、十分艱辛,這都是台灣人民一代接一代,經歷浴血磨難,甚至失去了寶貴的生命,才能換來的民主和平,今年一月台灣也順利完成第16任總統大選,顯示台灣人民對於民主的信任和選擇。

陳建仁指出,後天就是228紀念日,現在的行政院現址是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也是228事件的重要歷史現場之一,今天行政院率先設置標示,所蘊含的意義可以比擬南非為推動轉型正義,決定把憲法法院蓋在約翰尼斯堡監獄,該址曾關押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及諸多民主鬥士,藉此彰顯政府永不再犯的決心。

陳建仁說,他謹對於過往在這個廣場上受到傷亡的前輩,以及所有228事件的受難前輩及家屬,致上最誠摯的慰問和敬意,沒有他們的努力,沒有台灣今天的自由、民主、法治和人權的保障。

陳建仁指出,目前經過促轉會審定的不義遺址一共有42處,另外還有經由指認的64處潛在不義遺址,將其保留下來,就是為了讓往後國人走進歷史現場的時候,記得這個共同的記憶,提醒大家民主自由得來不易,要共同保護。

陳建仁表示,不義遺址標示只是第一步,接下來,政府會協助中央地方各機關來活化各地的不義遺址,真正發揮教育推廣的功能。今天下午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新店安康接待室不義遺址標示將揭牌,後續還有台南湯德章紀念公園、高雄歷史博物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新生訓導處與綠島感訓監獄)等,都會在近期完成不義遺址標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