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政院建築設不義遺址標示 陳建仁2/26親自揭牌

行政院建物前身是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228事件時,公署衛兵曾掃射抗議群眾造成死傷,因此被公告為不義遺址。(資料照)

行政院建物前身是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228事件時,公署衛兵曾掃射抗議群眾造成死傷,因此被公告為不義遺址。(資料照)

2024/02/24 17:22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的建物前身是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228事件期間,當時公署衛兵曾掃射抗議群眾、造成死傷,因此行政院建築已被公告為不義遺址,行政院決設立標示說明,院長陳建仁26日將親自揭牌。

至於轉型正義五法有三法尚未完竣,政院官員指出,政府會持續推動轉型正義,目前各草案進度不同,會持續追蹤、督導。

根據促轉條例規範,威權統治時期,統治者大規模侵害人權事件的發生地,應予保存或重建,並規劃為歷史遺址,目前已公告42處不義遺址,其中行政院因為前身是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也被列為不義遺址,行政院決定率先設立標示說明,並於26日在行政院中央大樓前廣場舉行揭牌儀式。

文化部已陸續安排不義遺址標示作業,除行政院外,包括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安康接待室及台南湯德章紀念公園(原民生綠園)也於近日完成標示設立,預計在228前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進行揭牌儀式。

其他後續也會依照歷史事件發生日期陸續揭牌,像是5月17日的517政治受難者登火燒島紀念活動,辦理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新生訓導處,及綠島感訓監獄等2處不義遺址標示牌落成典禮。至於0306事件相關的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原高雄市政府),則預定於4月舉行揭牌儀式。

鄭南榕基金會等公民團體20日呼籲,新國會應落實轉型正義、行政院持續推動相關修法,以及政治檔案須實質公開。對此,政院官員指出,轉型正義五法有三法尚未完竣,目前各草案進度不同,政院會持續追蹤、督導。

官員解釋,目前促轉條例雖由行政院人權處主責修法,但因事涉跨部會,修法仍在審議當中;至於加害者識別及處置專法草案,法務部仍在積極尋求共識、持續進行研究,尚未送到行政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