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義遺址名稱有爭議 監委建議改稱「人權歷史場址」

台南市美術館1館前身為省轄市時期台南市警察局,白色恐怖時期台灣文學家葉石濤曾在此被拘禁。(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美術館1館前身為省轄市時期台南市警察局,白色恐怖時期台灣文學家葉石濤曾在此被拘禁。(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2024/01/17 21:59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監察委員范巽綠今(17日)表示,不義遺址之保存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所明定之轉型正義任務,現行不義遺址仍存有維護管理不足等問題;且「不義遺址」名稱,台南市政府以「人權歷史場址」稱之,實更為妥適。

范巽綠提及,有部分財產遭徵用之後代家屬,難以接受被指為「不義遺址」。監察院函請行政院應儘速完善落實不義遺址保存之相關作為,並應儘速完善不義遺址保存之相關法制規範,俾利保存不義遺址轉型正義任務之永續推動。

2017年12月27日制定公布之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明定,「不義遺址之保存」為轉型正義任務之一。促進正義轉型委員會並於2021年公告審定二二八事件不義遺址25處,2022年公告審定白色恐怖不義遺址17處。2022年5月27日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修正,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解散後,行政院成立人權及轉型正義處,其中有關「保存不義遺址」事項,交由文化部承接。

范巽綠表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公布迄今已6年,政府機關對於已公告或潛在不義遺址之調查研究、保存和修復再利用等事項之實際推動保存相關作為,實有不足,因此申請自動調查。經函請文化部說明及調閱相關資料,並赴花蓮、桃園、高雄、新北市及台南實地履勘已公告及潛在之不義遺址,並諮詢相關專家學者後,完成調查成果。

范巽綠指出,不義遺址之保存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所明定之轉型正義任務,經實地履勘部分縣市已公告及潛在之不義遺址。其中,台南市政府對於市內不義遺址,自2018年起逐年進行四期「台南人權歷史場址調查計畫」,完成含括促轉會公告及潛在不義遺址在內共79處(人權歷史場址)之調查研究成果,對於不義遺址之維護管理相對較為完整。

對於台南市之計畫成果,范巽綠提及,如規劃湯德章正義與勇氣之路等,並沿途設置紀念地標,以及QR code,可在網路上的TGOS(內政部地圖協作平台),找尋臺南佇足地點,即可自助式情境導覽,Podcast(網路廣播)語音講述各人權歷史場址故事,結合新興科技及媒體,促進跨世代理解與參與。

此外,范巽綠也說,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理事長曾國棟,及社團法人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協會理事長黃建龍等民間人士,集結民間力量,募資投注於文化資產及人權遺址之保存維護,建立民間與政府合作之良好範例,用心及成果殊值肯定。

范巽綠表示,目前對於不義遺址之保存,仍存有私有所有權人反對「不義遺址」名稱及登錄文資(歷史建物)、不義遺址現場欠缺標示講解、不義遺址維護管理不足、現有程序難以處理私有產權等問題。

而對於現有64處未審定之潛在不義遺址,文化部規劃依公有、私有產權歸屬及建物或有、無遺構分四批進行調研與送審,惟64處出現現況說明有誤情形,且其來源為何?又其處理之先後順序是否妥適?仍有待詳予檢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