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起薪3萬 傳產業者:壓力沉重

傳統勞力密集產業例如建築、鋼鐵業需要大量勞工,但各行業的薪資結構無法一體適用。(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傳統勞力密集產業例如建築、鋼鐵業需要大量勞工,但各行業的薪資結構無法一體適用。(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7/12/29 06:00

〔記者陳心瑜、俞肇福/綜合報導〕對於蔡英文總統表示,夢想中的勞工基本薪資是三萬元,許多中小企業主普遍不認同,但多數「敢怒不敢言」,因為害怕公開反對會被國稅局、勞檢處盯上,動輒罰款讓企業吃不消;新北產業園區生產辦公設備的鋼鐵廠蔡姓老闆表示,少子化、房價高等社會問題,並非調高基本薪資就能解決。

如果政府硬性規定 半數要倒了

不願具名的蔡姓老闆說,他公司基層員工,每月薪水約兩萬七千元,加上各項津貼,實領三萬多元,資方每月依規定提撥退休金、勞健保費等,傳統產業的企業獲利有限,不宜再貿然調漲基本薪資,如果要談員工福利,多數企業自然會對優秀員工多發獎金。

在新北頗具規模的地產規劃開發公司鄭姓老闆表示,若要談勞工加薪,應該以GDP成長為標準,而不是政府漫天喊價,加薪應以員工表現為基準,額外發放獎金會比較好。

基隆市馗佑鹽燈能量館董事長王添清說,政府如果硬性規定勞工起薪三萬元,那台灣的中小企業「有一半要倒了!」原物料漲價已讓老闆傷腦筋,政府的政策變來變去也讓企業主頭痛,如果工資大漲,最後就是倒閉一途,他的公司有六十多位員工,薪水都高於三萬元,外界不要把企業主都想得那麼無良,對於優秀的員工,大多數的老闆都會想盡辦法提供合理薪資惜才、留才。

基隆市亮得公司從事工業原料進出口貿易,董事長何棟志認為,傳統勞力密集產業例如建築、鋼鐵業需要大量勞工,但這些行業的利潤是固定的,起薪三萬元對老闆是沉重壓力,有些工廠已經自動化,生產線用機器人代勞,起薪三萬比較沒問題,各行業的薪資結構無法一體適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