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現「鷺橋觀浪」 八掌溪斜張橋動土

嘉義市八掌溪人行景觀橋完工後的示意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八掌溪人行景觀橋完工後的示意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2017/10/18 06:00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斥資一億一千萬元的嘉義市八掌溪人行景觀橋新建工程昨天動土,景觀橋橫跨縣市交界,鄰近宣信街口及彌陀夜市,為單塔斜張橋設計,工期約三百六十天,明年十月底前完工啟用,將重現八掌溪義渡吊橋「鷺橋觀浪」景致,連結黃金風鈴木步道、河濱運動公園,盡覽八掌溪美景。

橫跨嘉縣市人行景觀橋 1年後完工

嘉義市長涂醒哲、嘉義縣長張花冠、立委李俊俋、水利署第五河川局局長陳中憲、中埔鄉長李碧菁等人一同參與動土儀式。

「搭起友誼之橋!」涂醒哲強調,八掌溪人行景觀橋做好後,希望市民盡量使用,也歡迎嘉義縣鄉親多加利用,讓人行景觀橋成為縣市間的友誼之橋。張花冠說,縣市本一家,八掌溪人行景觀橋可望為縣市再創觀光新亮點。

日治時期建義渡吊橋 賞鷺觀浪聞名

根據史料記載,日治時期大正十二年(公元一九二三年)興築鐵線橋(吊橋),取代原有的八掌溪義渡口,橫跨溪上,從前八掌溪急流湧波,站在橋上遠望飛鷺凌空越水而過,又有「鷺橋觀浪」美稱。日治時期昭和六年(公元一九三一年)建了白鷺橋(今吳鳳南路的軍輝橋)後,鐵線橋的重要性漸被取代,並在忠義橋興建通車後,鐵線橋因毀壞而拆除,「鷺橋觀浪」成為歷史。

涂醒哲表示,嘉義市雖然有八掌溪等河流,沿岸美感卻長久被忽視,親水空間不足,交通不便,於是促成興建人行景觀橋,未來不僅將重現「鷺橋觀浪」景致,更將提供民眾休憩的好去處。

八掌溪人行景觀橋位於忠義橋下游約三百公尺處,單塔斜張橋設計,總長二百廿二公尺,跨河主跨徑一百一十五公尺,橋塔高約五十公尺,橋體以嘉義特有的諸羅樹蛙與八掌溪的水滴作發想,橋塔更以樹葉葉脈呈現。

市府工務處土木科長王元利說,市府將陸續投入九千萬元辦理第二期工程,編列在一○七年度預算,將進行橋體夜間光雕照明工程、遷葬現有的墓地範圍,打造大型水岸綠地公園,民眾駐足於二期的觀景平台,可以將人行景觀橋與八掌溪的溪畔風光盡收眼底,待議會通過審議,二期工程預計年底發包。

昔日八掌溪義渡橋老照片,現已拆除改建為忠義橋。(照片來源:《嘉義寫真》第一輯,嘉義市文化局提供)

昔日八掌溪義渡橋老照片,現已拆除改建為忠義橋。(照片來源:《嘉義寫真》第一輯,嘉義市文化局提供)

昔日八掌溪義渡橋老照片,學子牽單車過橋回中埔鄉的家。(照片來源:《嘉義寫真》第一輯,嘉義市文化局提供。)

昔日八掌溪義渡橋老照片,學子牽單車過橋回中埔鄉的家。(照片來源:《嘉義寫真》第一輯,嘉義市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