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健保補助排富惹議 市府:年省逾13億元

台中市老人健保補助今年起採取排富措施,市府強調,老人健保改革省下的經費,將擴大投入老人福利。
(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老人健保補助今年起採取排富措施,市府強調,老人健保改革省下的經費,將擴大投入老人福利。 (記者張菁雅攝)

2017/09/14 06:00

議員質疑新制不尊重老人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老人健保補助今年起採取排富措施,外界對此討論不斷。國民黨議員沈佑蓮在臉書表示,過去台中老人健保補助已排富,政策轉變只因市長林佳龍「逢胡必反」。市府十三日澄清,省下經費擴大投入銀髮族福利,且中低收入戶仍有補助,長輩整體福利不減反增。

沈佑蓮指出,台中市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健保補助過去就有排富,所得稅率在五%以下,即年收入低於五十二萬元者才補助,今年取消補助後,很多老人都說不好意思跟兒女開口要錢繳健保費。有老人表示,每月七百四十九元的健保費說多不多,卻也是一筆開銷,在不景氣、物價又一直漲的時候,取消健保費補助,讓老人覺得不受尊重,雖然市府說要把錢用在其他老人福利,但這些福利並非所有老人都用得到,不如直接補助健保費。

去年逾6成18萬老人獲補助

對此,市府表示,老人健保補助並非法定社福支出,近年來,監察院、市議會都曾要求市府減少非法定社福支出,避免資源錯置,影響公平正義;包含台南市在內的許多縣市,均未實施老人健保補助。

市府也說,目前台中市老年人口已突破卅萬人,且每年平均增加一.五萬人,老年人口佔台中市人口比例逐年上升,一二○年將突破二十%,老人健保費補助也將大幅增加,如果不調整,今年補助預算將達十三億一千六百卅九萬元,十年後,更高達廿一億元,勢必排擠其他社福政策。

市府進一步說明,依照台中市過去的老人健保費補助政策來看,一○五年老年人口近廿九萬人,有高達十八萬人獲得補助,比例超過六十%;其中近半領取補助者,擁有不動產超過七百五十萬元,年利息所得超過五萬元,排富效果已失靈。

現僅補助1.2萬人 擴大銀髮福利

市府指出,今年一月起調整老人健保補助政策,僅補助六十五歲以上低收入與中低收入老人,人數約一萬二千人,每年僅需支出一千五百萬元左右,節省超過十三億元,一○八年將節省超過十五億元,至一一一年節省經費累計近百億元,省下來的經費及資源可擴大投入老人共餐、老人送餐、長青學苑、敬老愛心卡、長照二.○、居家服務人力等福利,整體老人福利不減反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