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軌涼亭支架被拆 台糖:有安全疑慮

埔里鎮公誠路台糖園區遺留日治時期遙拜所的遺跡,上方還有早期埔里僅存的鐵軌支架。(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公誠路台糖園區遺留日治時期遙拜所的遺跡,上方還有早期埔里僅存的鐵軌支架。(記者佟振國攝)

2017/06/28 06:00

埔里鐵道重鎮 見證早期運蔗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埔里鎮早期因蔗糖產業與水力發電曾是鐵道重鎮,鐵道設施只剩公誠路台糖土地有少許鐵軌被做成涼亭支架,日前卻遭拆除,地方文史工作者質疑重要文化資產竟被當成破銅爛鐵,令人遺憾。

台糖中彰區處則澄清,由於鐵軌支架嚴重鏽蝕,恐有安全疑慮才拆除,目前暫存溪湖糖廠,若地方認為有需要,可請示上級運回埔里,另覓地點保存。

埔里文史工作者潘樵表示,埔里鎮在日治時期是鐵道重鎮,擁有運送甘蔗、載人的火車,以及濁水溪上游水力發電廠陸續興建,也闢建電車軌道運送沈重建材,鐵道因八七水災一夕重創,由公路網取代,電車設施也因電廠竣工相繼拆除,目前鎮內可供憑弔的鐵道設施只剩眉溪河床的水泥橋墩,以及公誠路台糖土地上由鐵軌搭建的涼亭支架。

暫存溪湖糖廠 有需要可運回

「上週經公誠路,發現鐵軌支架竟然不見了,詢問附近居民才知有人動工拆除。」潘樵擔心埔里僅存的鐵軌設施被當成資源回收物賣掉,或已經燒熔處理,急得到處尋找。

台糖中彰區處則表示,公誠路用地現階段進行活化,部分委外經營文創、餐飲,常有民眾投訴附近環境髒亂待加強,位在日治遙拜所地基的鐵軌支架也有老舊安全問題,日前派員整理環境時一併拆除,暫置於溪湖糖廠。

潘樵認為,這些鐵軌設施應該重回埔里保存才有意義,建議能移回廣成里小埔社保留,當地也是埔里早期火車的終點站,結合設施與解說,讓下一代都能了解埔里鐵道的珍貴歷史。

上週公誠路上的鐵軌支架突遭無預警拆除,平台空蕩蕩。(記者佟振國攝)

上週公誠路上的鐵軌支架突遭無預警拆除,平台空蕩蕩。(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