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巷弄花燈亮起 北港藝師喜見傳承

北港資深藝師吳小菊,將巷弄燈區荒蕪的空地變成花燈亮點。(記者陳燦坤攝)

北港資深藝師吳小菊,將巷弄燈區荒蕪的空地變成花燈亮點。(記者陳燦坤攝)

2017/02/26 06:00

〔記者陳燦坤/北港報導〕台灣燈會北港燈區的巷弄燈區由一處荒蕪空地,成了一處亮點,全靠資深藝師吳小菊親自操刀,製作的媽祖等可愛版花燈廣受民眾好評。吳小菊說,她經歷過北港燈會興衰,正擔心這項藝術文化與人才恐逐漸凋零,今年卻在台灣燈會看到許多新生代投入,看見傳承的希望。

走進北港燈區巷弄燈區一處角落,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兩尊陣頭小神童,活脫像是在廟會左蹦右跳的模樣,後方擺著媽祖及千里眼、順風耳,頂端則密佈小燈籠,許多民眾到此地來,感受到一股在地歡樂氣氛,這一切全出自北港資深藝師吳小菊的一雙巧手。

現年六十四歲的吳小菊,從事花燈製作超過四十年,她還記得,過去的花燈頂多一公尺高,後來各藝師互別苗頭,卯足勁發揮創意,花燈愈做愈大,也愈來愈新奇,過去民眾曾有委託藝師製作燈籠到廟裡還願的習俗,最高紀錄一年製作超過四百個花燈。

吳小菊認為,北港花燈的珍貴性在於當地藝師原創居多,不是靠外地藝師作品充場面,這些技術傳承多時,已成了北港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之一,還不斷推陳出新,這次台灣燈會能獲邀展出作品,她感到相當榮幸,花了一個月製作這套作品,同時以回收的保特瓶著色裝飾。

她曾看過北港燈會人山人海的盛況,當時她在燈會前一個月,幾乎是不分晝夜綁骨架、黏燈布,近年來逐漸感受到燈會的沒落,許多花燈藝師考量現實環境,只好選擇退休或轉行,直到今年的台灣燈會,北港在地新一代藝師又活躍在這個舞台上,技術也更成熟,未來燃起希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