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客庄尖炮城 屏縣邀今鬥鬧熱

六堆尖炮城昨天熱鬧展開。
(記者羅欣貞攝)

六堆尖炮城昨天熱鬧展開。 (記者羅欣貞攝)

2017/02/12 06:00

屏東縣立運動公園 今有競賽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客庄十二大節慶「六堆尖炮城」昨天元宵起登場,屏東縣萬巒、高樹、長治、內埔等四鄉的鄉親開心體驗,今天在屏東縣立運動公園還有雲霄尖炮城、極限尖炮城等競賽,民眾可利用假期一起鬧元宵。

客家先民來台時常受侵擾,因而設置瞭望台,發現遭攻擊,就立刻點燃煙火通知鄰庄,齊心守護家園,後來演變成尖炮城,成為客家重要文化遺產,只要點燃手中鞭炮,擲向高約八公尺炮桿上的炮籠,引燃炮籠中鞭炮就算成功。

每年元宵節尖炮城,是六堆年度盛事,今年除了延續萬巒鄉五溝水發源地元宵節百年傳統尖炮城外,也在內埔鄉、長治鄉、高樹鄉等鄉鎮尖炮城,讓這項習俗在客庄遍地開花。

昨天展開的鄉鎮尖炮城各有特色,其中長治鄉新潭頭玄天上帝廟的場次,還首度舉辦「福雞祈福吉祥年」閹雞比賽,最後由七十七歲鄉民鄧秀枝奪冠,她才養了八個月的閹雞,重量就超過十二斤,獲得五千元獎金,「沒有什麼祕訣啦,就是讓雞健康的在田裡奔跑!」。

屏東縣長潘孟安也到場和鄉親同樂,頒獎表揚閹雞比賽、盤花比賽得獎者,並與來賓一起挑戰尖炮城,他們點燃手中鞭炮,擲向高掛在炮城的炮籠,炮聲隆隆,笑聲叫聲不斷,十分熱鬧。

此外,萬巒鄉加匏朗馬卡道族在元宵節舉辦的夜祭,也從昨天下午起於加匏朗仙姑廟登場,村人捏飯糰象徵仙蛋供參加者食用,並牽手趒戲祈福,極具在地文化特色。

鼓聲助陣下,六堆尖炮城熱鬧展開。
(記者羅欣貞攝)

鼓聲助陣下,六堆尖炮城熱鬧展開。 (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