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湳仔溝花14億整治 飄臭味水質差

湳仔溝河床上遍布垃圾。(記者何玉華攝)

湳仔溝河床上遍布垃圾。(記者何玉華攝)

2016/11/03 06: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板橋區湳仔溝整治工程投入超過十四億元,但仍臭氣沖天,市議員李婉鈺提出水利局一○三、一○四年及今年她委託檢測湳仔溝出口水溶氧量(DO),從一點九mg/L、一點二mg/L下降到○點九 mg/L,連三年水質惡化,按照環保署的水質標準,屬於嚴重污染程度。

對議員提出的檢測數值,水利局認為,檢測要長期,不能只看單點單次,水利局長期的檢測數值變化不大。

議員李婉鈺現勘 批水質比整治前差

李婉鈺昨邀集四川路中下游一帶在地里長、水利局及技師公會代表會勘,不用儀器,現場臭味令人作嘔,垃圾遍布,味道讓她噁心想吐,質疑花了十四億整治經費,卻未見改善,連天涼都聞得到臭味,夏日臭味豈不嚴重百倍?

水利局:長期的檢測數值變化不大

水利局副局長諶錫輝事後解釋,湳仔溝原設計每天截流十九萬噸家庭廢水,一○三年完工後,除了湳仔溝上游兩座橋樑工程,還有合宜宅大型建案進行,都會影響水質;此外,未完成接管排放的家庭廢水、工廠廢水,兩者都是污染源,加上過厚的底泥,當天氣變熱時,的確會有不好的味道。

李婉鈺拿出一○三年拍攝的湳仔溝照片,畫面幾乎與現況一致,現場上游垃圾一堆,無人管,下游雜草叢生堵住涵管,完全是一攤死水,質疑水利局不好好做河川整治,卻花錢搞親水公園做綠美化工程,根本本末倒置。昨也採集水樣檢測,了解最新水質狀況。

華東里里長王典芳說,就任兩年來,地方民代從議員到立委會勘過無數次,至今卻未見具體改善,里內居民每天窗戶一開就面對湳仔溝,有沒有改善最清楚,唯一有感的只是綠美化。王典芳說,一○一年,市長朱立倫在議會答詢曾說過「先達不臭」為目標,四年過去了,臭味還是隨著風飄散。

諶錫輝解釋,湳仔溝改善經費十四億元,來自特二號計畫道路補助約八點五億,主要是辦理護岸及綠美化工程,水質改善經費為五點八億元。

李婉鈺質疑湳仔溝花了十四億整治,水質未見改善,下游雜草叢生堵住涵管,完全是一灘死水。(記者何玉華攝)

李婉鈺質疑湳仔溝花了十四億整治,水質未見改善,下游雜草叢生堵住涵管,完全是一灘死水。(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