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巨蛋容留人數逾6萬 柯:環評須重審

市長柯文哲昨日赴市議會針對大巨蛋、南港機廠與世大運等議題進行專案報告。(記者黃耀徵攝)

市長柯文哲昨日赴市議會針對大巨蛋、南港機廠與世大運等議題進行專案報告。(記者黃耀徵攝)

2016/10/25 06:00

〔記者郭安家、何世昌、沈佩瑤、高嘉和/台北報導〕遠雄規劃台北大巨蛋全區容留人數十四萬人,市長柯文哲昨赴議會專案報告大巨蛋案,再次向遠雄董事長趙藤雄喊話,指三年前環評核准人口數五.九萬人,若遠雄提出版本超過六萬人,就要依法重新審查,他強調不會放水,盼遠雄十一月前盡速送件;同時遠雄須承諾送件時間、何時完成營建署台灣建築中心審查,「如果這樣,終約在法律上就有正當性。」

柯文哲昨上午針對大巨蛋、南港機廠、世大運、公宅、社子島進行專案報告。柯指出,台灣建築中心五次審查後,決議大巨蛋地下室停車場要做防火區劃、地下停車場步行距離不得超過七十公尺、設計變更減少的樓梯應加回;只要遠雄儘速通過台灣建築中心審查,市府站在BOT合約夥伴關係,會傾力協助完成都審會、環評、建照變更等。但柯說,全區容留人數未超過六萬人,由市府備查,超過就要依法重審。

遠雄湯佳峰反悔 童仲彥促柯續施壓

稍後市議員童仲彥則透露,北市府要求遠雄十月廿六日完成下沉式廣場及地下停車場空間避難、旅館辦公室防火避難安全性能審查送件,十一月十六日完成商場文化城棟防火避難安全性能審查、體育館防火避難安全性能審查送件,但遠雄巨蛋總經理湯佳峰反悔了。童仲彥質疑柯文哲為何不繼續施壓?

柯不終約 不拆蛋 無限期改善挨批

柯文哲坦言,遠雄過去談判主將蔡宗易「跑掉了」,但「社會壓力應當在遠雄身上」,而不是北市府,遠雄要明確講清楚送件時間。柯稍後答詢市議員李慶鋒、徐世勳時,更指大巨蛋建照也有期限,遠雄要思考BOT有五十年契約,拖下去耗損的是遠雄自己的獲利空間;柯這番話卻惹得李慶鋒不滿,指柯不終約、不拆蛋、讓遠雄無限期改善,「是放水!」

面對市議員顏若芳質詢,柯文哲則表示,解約與否「會看整個社會氛圍」,如果遠雄完全不處理,北市府就有解約正當性。社會應該要有公義,今天這問題壓力不應當在北市府,應該在遠雄公司,也許遠雄在想的是「拖到你不連任,再來想辦法」,但柯再度表明,任內該怎麼做就怎麼做、遠雄該送件就送件,就是依法行政的堅持。

遠雄指積極進行台灣建築中心審查

遠雄企業團發言人楊舜欽昨回應,遠雄並沒有不作為,社會要對公部門施壓完成重大建設,「怎麼會是公部門甚至是市長,煽動輿論來對民間企業施壓?」他強調,遠雄積極進行台灣建築中心審查,但九月廿六日要開商場棟審查會,無故取消,遠雄也於八月二十二日會議配合模擬巨蛋棟,「遭拖延的原因我們不願意揣測。」

談到蔡宗易轉職,楊舜欽說,蔡仍是遠雄顧問,遠雄談判過程是經內部團隊彙整,沒有道理因主談人離開而需要重談;若是按照市長的邏輯,體育局、文化局、法務局等都是主要談判對象,但局長都已換人,那遠雄該跟誰重談?

柯文哲下午參加活動忍不住抱怨,「市政府這種新聞的宣傳實在太差了,過去一年當中,明明是遠雄不送件,為什麼是我的民調在下降,我都覺得實在是有夠冤枉的。」

松菸護樹團體等多個團體昨日在市議會門口抗議,要求柯文哲「扭轉弊蛋」,並送上象徵「拆蛋」的雷神之槌。(記者黃耀徵攝)

松菸護樹團體等多個團體昨日在市議會門口抗議,要求柯文哲「扭轉弊蛋」,並送上象徵「拆蛋」的雷神之槌。(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