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友化療掉髮 針灸明顯改善

2016/10/14 06:0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一名五十五歲張姓婦人五年前罹患乳癌,進行第一次化療後,開始嚴重掉髮,數次化療後,頭髮全掉光,三個月前她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就診,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欲確診為「氣血兩虛」,施以針灸治療,掉髮症狀明顯改善,頭髮多到有層次。

收治該病例的林在欲醫師說,放化療是目前癌症的主流療法,但化療藥物常「敵我不分」,在殺傷癌細胞同時,也殺傷正常細胞,紅血球、白血球會一併被毀滅,造成病患免疫力變差,諸多副作用伴隨發生,其中掉髮就是副作用之一。

林在欲說,類似張姓婦人接受化療掉髮的狀況,屬於氣血不足,也就是中醫所謂的「氣血兩虛」。可以考慮增強氣血循環、疏通經絡的穴位針灸,包括百會、四神聰、足三里及三陰交等穴,來改善掉髮。

位於頭部上方的百會、四神聰穴位,具有促進頭部氣血循環的療效;小腿上的足三里與三陰交穴,能推動全身的氣血及營養抵達頭部,林在欲說,針灸療法可讓頭部的新陳代謝與血液循環變好,頭髮進而開始重新生長。

林在欲表示,張姓婦人每週針灸三次,約三個月後,髮量就逐漸增加,目前張姓婦人頭髮多到能分邊,且看起來有層次,不久後就能不戴假髮或頭巾出門。林鼓勵因化療而掉髮的病友,可尋求中醫解決問題,不僅改善外貌,情緒也能轉好,有助於病情好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