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造Mr. B&B複合式運輸系統 市長荷蘭取經

市長林佳龍(左)與交通局長王義川參訪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的複合式交通運輸系統。(記者張菁雅攝)

市長林佳龍(左)與交通局長王義川參訪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的複合式交通運輸系統。(記者張菁雅攝)

2016/09/26 08:00

借鏡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經驗

〔記者張菁雅/阿姆斯特丹報導〕台中鐵路高架化即將通車,市府計畫在台中火車站前打造Mr. B&B(Metro捷運、Rail鐵路、Bus公車、Bike自行車)複合式交通運輸系統,市長林佳龍廿四日下午(荷蘭時間)參訪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後表示,該車站同樣以軌道為樞紐,透過複合式交通運輸讓民眾快速轉乘,台中市將借鏡其成功經驗,發展出適合自己的系統。

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每天提供超過廿六萬人次轉乘前往機場、搭乘渡輪、轉乘地鐵、路面電車及公車,林佳龍在「永續阿姆斯特丹」計畫創辦人Cornelia Dinca導覽下,了解車站周邊公共運輸整合模式。

站旁自行車立體停車場吸睛

其中,中央車站旁有一座自行車立體停車場,可停放約三千輛自行車,引起市府團隊注意。Cornelia Dinca指出,約有一半乘客騎自行車到火車站,因此自行車停車需求很大,已規劃再建置一座自行車停車場,提供七千格車位,約需八千萬歐元,乍聽之下金額龐大,但相較建造新的軌道系統需耗費卅億歐元,仍然相當划算。

林佳龍表示,台中的Mr. B&B政策同樣以軌道為主軸,整合捷運、地鐵、公車、自行車為複合式大眾運輸系統,參訪後,他更確定此政策可行;另外,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興建後,前站繁榮發展,後站相對沒落,後來打通跨越前後站的隧道後,才逐漸均衡發展;而台中火車站高架化後,貫穿前後站,帶動周邊均衡發展。

Mr. B&B系統已獲交通部同意

交通局長王義川也表示,台中的Mr. B&B系統已獲得交通部同意,將作為示範城市,目前正在申請預算;而阿姆斯特丹興建自行車專屬停車場,鼓勵民眾以自行車取代汽機車,是值得台中參考的方向,未來將在各場站推廣綠色運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