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電纜腳底過 大城人要台電繞道

大城鄉西平路兩旁住戶,反對埋設高壓電線,彰化縣議員江熊一楓(右四)、吳淑娟(右一)與民眾一起舉牌抗爭。(記者陳冠備攝)

大城鄉西平路兩旁住戶,反對埋設高壓電線,彰化縣議員江熊一楓(右四)、吳淑娟(右一)與民眾一起舉牌抗爭。(記者陳冠備攝)

2016/08/30 08:00

〔記者陳冠備/大城報導〕大城鄉長期以來電力不穩,十一年前,台電為改善電力在鄉內蓋一座變電所,同時進行電纜地下化,但埋設工程進入人口稠密的西平路時,遭居民強力阻止,擔心高壓電纜線散發的電磁波對人體有害,多次召開協調會未果,近日傳出復工,居民擔心惡夢發生,昨天動員抗爭,希望台電繞道。台電則表示,持續溝通中。

「高壓電別進市區」50居民抗議

昨天大城活動中心聚集五十位抗爭民眾,高舉「小英總統救救我們」、「林全院長幫幫我們」等抗議紙板,並高喊「反台電救家園,高壓電不要進入市區」口號,縣議員江熊一楓、吳淑娟也一同加入聲援行列。

自救會長林宗耀指出,台電彰林—大城一六一KV高壓地下電線工程,貫穿西平路,全長二百二十公尺,因為對高壓電線釋放的電磁波有疑慮,希望能繞道鄰近縣道一五二外環道埋設,但台電卻說要增加三點九億元經費,無法繞道,他們無能為力,也不求補償,只希望台電能繞道。

副會長謝尚俊則說,當初台電說要埋設十六管高壓電纜線,實際開挖時卻變三十二管,居民發覺被騙才開始抗爭,且西平路有近百戶人口,又屬地層下陷區,若埋管七、八公尺深,對周圍老式建築物恐會有影響。

澄清非電磁波 台電要再溝通

台電中區施工處溝通課表示,大城鄉電力都來自二林及芳苑變電所「餘電」,每有颱風侵襲,修復得從源頭開始,大城地區復電時間都會拖延,才會成立變電所,考量大城鄉未來綠能與產業園區發展,選擇一六一KV超高壓電線埋設。

溝通課說,電流經由電線傳送稱為「電磁場」,並不是基地台產生的那種電磁波,依據台科大模擬送電報告,一六一KV超高壓電線最多只產生三十七毫高茲頻率,遠低於國家規範的八三三毫高茲,比使用大哥大發射的電磁波更安全。

溝通課表示,高壓地下電纜在都會區已相當普遍,大城地區目前共鋪設四公里,只差西平路還未完成,若繞道一五二外環道,全長約一公里,確實有增加成本問題,一直都和居民協調與補償等問題,希望居民理性看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