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青年論壇 柯提5政治信念

海峽兩岸青年論壇-台灣行程開幕式25日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應邀專題演講。(記者簡榮豐攝)

海峽兩岸青年論壇-台灣行程開幕式25日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應邀專題演講。(記者簡榮豐攝)

2016/07/26 08:00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出席台灣大學台陸學生會舉辦的第二屆「海峽兩岸青年交流論壇」時致詞表示,他擔任市長以來的政治信念,包括公益社會、文化城市、社區營造、關懷弱勢、永續經營,環環相扣,其中公益社會主導價值、文化城市強調透過容忍來營造台灣歷史的延續性、社區營造是公民參與精神、關懷弱勢和永續經營則是以利他行為來成就自利的成果。

柯文哲指出,公益社會的本質就是公平正義的理想主義,「說實話頂多被白眼,但內心有個警總在管制,就會自我限縮。」因此理想主義也是有指導實踐的面向。

對台灣歷史,柯評論:「台灣是一個有文明卻沒文化」的地方;從經濟物質看,台灣表現名列前茅,但台灣每換一次統治者,就會全盤推翻過去而無法延續,現在要拆蔣公銅像、日本人皇民化去漢文化、鄭成功來台第一件事就先燒聖經,都是這樣,事實上,文化的養成需要容忍。

至於社區營造則是「多管閒事」的精神,社區人不冷漠才有一起變好的可能;柯說,社會邊緣人更需要被照顧和關懷,但「不是施捨,是保護你自己」,如果社會的氛圍是仇恨的,那些社會最弱勢的人口會逼到有被害妄想,最後「先下手為強」,因此,關懷弱勢其實是公共安全概念。

柯文哲表示,有人說「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他覺得人本來就是對他的位置負責,所以換了位置「可以改變政策、改變方法,只有信念和價值不能變。」柯說,「一個社會的好壞是由活得最差的那群人決定」,他傾向西歐、北歐式的「社會民主主義」做為政治模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