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大河系防洪 北北基桃今找中央謀策

2016/06/20 06:00

〔記者何世昌、陳炳宏/台北報導〕市府主辦「北部五大河系─防洪及水資源利用」首都圈論壇今日在交通部集思國際會議中心登場。工務局副局長張郁慧指出,「北部五大河系─防洪及水資源利用」兩大討論焦點,其一是籲請中央水利署成立「淡水河流域專責管理機關」、其二是「翡翠水庫接專管計畫」。

淡水河流域 盼提升至中央管轄

張郁慧指出,淡水河流域現定義為「跨省市河川」,流經北北基桃等北部重要都市,待疏濬範圍約一千四百萬立方公尺;不過,北北基桃等地方政府各自為政,上游的水保問題未改善,下游端投入再多經費疏濬,都是徒勞。今日論壇會建議中央將淡水河公告為中央管理河川,並由中央成立流域專責管理機關,統籌擬定上、中、下游的全盤整治計畫。

另外,颱風季將至,首都論壇也特別將「翡翠水庫接專管計畫」列入議程討論。

促翡翠水庫接專管 降低濁水率

北水處指出,去年蘇迪勒、杜鵑颱風相繼侵台,供應大台北地區用水戶原水的南勢溪濁度飆破兩萬度(逾一.二萬度停止取水),導致大台北用水戶飽受停水與濁水影響。為了穩定大台北地區供水品質,北水處提出「翡翠水庫接專管計畫」,將在翡翠水庫下游、北勢溪取水口處,增設長達二.五公里的專管,把翡翠水庫低濁度的原水引取至粗坑堰附近,再送往直潭淨水場。

北水處表示,總經費廿億元、總工期約七年(規劃設計四年、施工三年),預計二○二二年底完工;屆時,每日可供應大台北地區共二七○萬噸的水量。由於水資源調度屬中央的職權,且專管供水範圍涉及雙北市,將透過本次論壇向中央爭取全額補助專管設置經費。

對此,經濟部水利署表示,該論壇是提供大家公共關心的議題做討論,水利署並未有預設立場或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