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考試題》社會 鄭捷、木村拓哉 取材多元

2016/05/15 06:00

〔記者李盈蒨、梁珮綺、蔡淑媛、陳祐誠/綜合報導〕教育部輔導團老師分析,今年社會科考題活潑、取材多樣,有考題隱喻木村拓哉主演的日劇《Change》,評量學生對台灣選制的了解,另有考題以四格漫畫呈現牡丹社事件的經過。

新北市中平國中老師賈生玲表示,今年考題編排由淺入深,難易適中,具鑑別度;圖表題佔比過半,題幹敘述文字較長,學生需具備解讀及轉譯圖表的能力,例如第卅四題提供某一港口歷年四季的風向頻率統計,要學生從風向分類,分析四季盛行頻率較高的風向,判讀港口位置。

除了重視圖表資料運用,題目取材也很多樣化,新北市福營國中老師卓旻寧說,社會科第六十一題測驗學生對台灣民意代表任期的概念,劇情跟日劇《Change》很像,線索明確,即使學生沒看過原劇也能作答。包括經濟海域、莫拉克颱風、全球暖化都入題。

第十三題提供海域地圖,要考生找出經濟海域範圍,並判斷船隻所在公海位置,是因為近年台灣跟鄰近國家經濟海域重疊而入題。

圖表雖增多 但比預期容易

北市金華國中考生蔡皓平認為,難度中等,約六十分鐘就完成試卷,考前猜測會出中國、台灣歷代的商業活動,果然出題;金華國中陳昱寧則認為,考題非常簡單,考較多國七、國八,只要課本讀熟,掌握整份試卷沒問題。

日前鄭捷執行死刑也入題,考的是法官與檢察官的權責,問檢察官是否能判死刑。

台中市居仁國中考生吳俊彥說,今年圖表比去年多,試題更靈活,對歷史試題以海報的型態考鄭和下西洋印象深刻。

高雄市路竹國中莊姓考生說,社會科比預期容易,歷史、公民多是基礎題目,地理有幾題需要讓腦袋轉一下,整體而言算簡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