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拋颱風假補班補課/於法無據 中央地方多反對

台北市政府日前建議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颱風假後補班補課,引發全面反彈。發言人林鶴明昨轉述市長柯文哲態度,台北市僅提案供各界討論。(記者朱沛雄攝)

台北市政府日前建議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颱風假後補班補課,引發全面反彈。發言人林鶴明昨轉述市長柯文哲態度,台北市僅提案供各界討論。(記者朱沛雄攝)

2016/03/19 06:00

〔記者蕭婷方、郭逸、莊孟軒、李欣芳、黃邦平/綜合報導〕台北市政府日前建議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颱風假後補班補課,近期人事行政總處發文各縣市徵詢意見,引發全面反彈。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昨轉述市長柯文哲態度,林表示,台北市僅提案供各界討論,北市後續規定會和全國一致。

地方認應由中央統籌 北市府︰僅提案討論

各縣市首長對於颱風假補班補課的「柯P新政」,幾乎一面倒反對,直言此事應由中央統籌規劃辦理,不適合由地方政府決定。宜蘭縣長林聰賢更說,宜花東經常有颱風警報發布,再加上極端氣候與強降雨,還須授權當地學校緊急應變,宜蘭與台北不能相提並論。

去年杜鵑颱風誤放 柯︰對不起國家民族

去年台北市共放了四.五個颱風假,是七年來之冠。去年九月杜鵑颱風來襲,隔天北北基放颱風假,結果無風無雨,民眾開心出門逛街玩樂,柯文哲曾說:「這種天氣放假實在對不起國家民族。」

北市府規劃版本是不論風雨大小,民眾若放四個小時以上颱風假,一個月內要在例假日補班補課;若颱風假只放晚上或例假日,就不需補。颱風假當天仍需執勤的消防人員、各級政府公務人員,不需補班。

台北市人事處長懷敘昨補充,二○一二年中央就曾開會討論防災假過後補班、補課的議題,去年杜鵑颱風後又重新被討論,才會建議重新研議補班補課的可行性。

懷敘說,鑒於氣候劇烈變遷及颱風侵襲機率增加情況下,每年宣布停止上班及上課日數可能相對提升,恐將嚴重影響我國經濟發展及整體競爭力,才提出建議,適用範圍僅限各級政府公務人員與公、私立學校教職人員,勞工無法強納規定。

民進黨市議員顏聖冠說,她接民眾抱怨電話接到手軟,即便是柯文哲一句話,市府相關局處也要謹慎過濾消化,「已經造成動盪,不能亂講,太誇張了」。

國民黨市議員王鴻薇表示,柯文哲常有天馬行空的想法,逼得市府員工加班處理,「結果政策常常不可行,案例屢見不鮮。」親民黨市議員黃珊珊搬出法條,指颱風屬非人為的事故,法律上稱為「不可抗力因素」,本就難以補償,放假後的補班、補課為全台灣議題,不能由北市單方面執行。

民代批評,自家人也不認同。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說,人事處日前詢問時,勞動局就已表達「補班會影響勞工權益」的意見。停班停課是為了讓民眾緊急避難或整頓家園,且居住、服務機關不同地區的勞工補班,恐使家中子女無人接送或無人照顧。

勞動部:要勞工同意且付加班費

人事行政總處曾在一○一年邀集各級地方政府會商,當時只有兩個地方政府表示,補班補課若有相關配套措施可以採行,絕大多數縣市都表示無需補班補課,當時結論是不採行補班補課。

勞動部認為,現行規定,颱風天無法出勤,不可視為曠職、不必補班、不用請假,且勞動力無法儲存,假如要補班,就當作加班,雇主須支付加班費。

曾重創台北的納莉颱風,讓平時繁華的台北市區頓時變成汪洋一片的水鄉澤國。
(資料照)

曾重創台北的納莉颱風,讓平時繁華的台北市區頓時變成汪洋一片的水鄉澤國。 (資料照)

去年杜鵑颱風來襲,北北基放颱風假卻無風無雨,電影院爆滿,柯文哲曾說,「這種天氣放假實在對不起國家民族」。(資料照)

去年杜鵑颱風來襲,北北基放颱風假卻無風無雨,電影院爆滿,柯文哲曾說,「這種天氣放假實在對不起國家民族」。(資料照)

颱風天補班宜蘭不跟進,林聰賢:宜蘭台北不能相提並論,尊重柯文哲。(記者簡惠茹攝)

颱風天補班宜蘭不跟進,林聰賢:宜蘭台北不能相提並論,尊重柯文哲。(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