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放中生3限6不 教部︰只剩1限1不

2015/12/20 06:00

〔記者林曉雲、曾韋禎/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自豪開放中生是他任內重要政策,「三限六不」已逐漸取消。教育部政次陳德華昨受訪證實,「三限六不」實質只剩「一限一不」,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質疑,只要沒修法,就不能擅自開放。

立委批擅自開放 教部公然違法

在第七屆立法院通過「中生三法」時,有所謂的「一限二不」;包括「不開放採認中國醫事學歷」、「中生不得修讀涉及國家安全、機密之學位」、「無中華民國國籍者,不得參加公務人員考試、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並以附帶決議方式處理「中生來台不得打工」。這就涵蓋「三限六不」中的限域、不許校外打工、不可考照。陳德華昨表示,目前實質只剩「一限一不」:不採認中國的醫事學歷、中生畢業後不能留在台灣工作。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一限二不」是當時的修法與決議內容,若真的只剩「一限一不」,教育部不但公然違法,相關官員更有瀆職之嫌。只要有違法或損及國人權益的,民進黨一定追究到底。

陳德華則說,「三限六不」有些原本就是「空的」,例如中生是外加名額,限量和限校都在逐步放寬中,不提供獎學金也以學校募款解套,只有不採認中國醫事學歷及畢業後不能留在我國工作,教育部仍予嚴守。

台生赴中破萬 中生來台僅七千

開放中生之後,教育部昨天首度證實「台生去得多、中生來得少」。我國學生赴中國攻讀學位人數目前已達一○八六三人,中生來我國讀學位僅七八一三人。世新大學發行的台灣立報昨天即發表《二○一六大陸高校升學指南》新書,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表示,不管教育部有沒有承認中國的學位,很多國人都已起跑,因此出版中國高校升學指南。

也由於二○一一年開始招生起,每年來台中生都招生不足,缺額率高達五至六成,無法解決國內大學招生不足壓力,部分大學轉而招收中國短期生,人數超過兩萬人,嚴重排擠國內教學容量及資源分配。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我國政府及大學校院誤以為招收中生可以解決少子化問題,事實證明,台灣學生反被磁吸流失中國更多。國北教大教授李筱峰指出,中生和中國學歷根本是政治問題,不是純教育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