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革熱破9千例 專家警告:未發病人數恐達9萬

登革熱疫情發燒,環保署長魏國彥南下視察。 (環保署提供)

登革熱疫情發燒,環保署長魏國彥南下視察。 (環保署提供)

2015/09/14 06:00

〔記者林惠琴、王俊忠、賴筱桐/綜合報導〕國內本土登革熱進入流行季,病例數攀上九千大關,光是台南市就破八千例。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國外一份針對大學校園進行的研究證實,未發病的感染登革熱人數,約為發病者的九倍至十倍,以此推估國內「隱性病例」恐已達八、九萬例。

王任賢指出,目前國內登革熱防疫僅鎖定確診病例住家或社區周邊進行病媒蚊調查或化學噴藥防治,但對於台南市的狀況來說,應不分區全面清理孳生源,不論戶內外都要把關。否則未被篩檢出來的「隱性病例」,潛藏傳播風險很大,萬一無法及時控制,連神仙都救不了。

病毒可經由病媒蚊叮咬傳播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坦言,據以往經驗,確實有發現經檢驗登革熱病毒呈陽性的民眾,因為症狀輕微而未就醫,但血液中病毒仍可經由病媒蚊叮咬傳播,就是「隱性病例」。不過,此類患者通常與已篩檢確診個案有地緣關係,附近環境都會滅蚊防疫,且按照其他傳染病模式推測,症狀不明顯可能是血液攜帶病毒量少,傳染力也會相對低。

南市破八千例 假日病例遽減

疾管署統計,今年至九月十二日止,全國本土登革熱超過九千二百例,五月入夏進入流行季以來共計九一○三例,仍以台南市八○二二例最嚴峻,其次高雄市九三六例。卅四例尚收治於加護病房;十八例確認為登革熱致死,廿六例待審。

南市十二日新增三六二例,較十一日新增的五三○例減少一六八例,是近來首見大幅下降情形。莊人祥指出,週末增幅本就會趨緩,可能是假日民眾就醫與醫師通報均減少所致,觀察疫情仍要以每週變化為準,連續兩、三週新增病例均下降,才代表有趨緩跡象。

新北市確診新例未到過南部

新北市則出現今年以來首度無南台灣旅遊史的本土登革熱病例;卅五歲居住瑞芳的男性,九月八日出現肌肉痠痛、發燒症狀,十二日確診為登革熱。外界憂心疫情恐北移擴散,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陳小燕解釋,現階段無社區或群聚感染現象,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甫從德國訪問返台的環保署長魏國彥昨至台南視察疫情,對於外界批評南市防疫慢半拍,他表示「並不是這樣子」;他肯定這次台南登革熱防疫經驗,可把區域防疫眼光放大,做為國際經驗交流參考。

南市環保局長李賢衛表示,列管的空屋空地屬中央權管約二百筆,建議由中央協助整理。魏國彥表示認同,已知會相關單位列入重要工作,此外,該署也有EcoLife「髒亂剋星」APP供民眾舉報清理。

防空砲兵化身防疫尖兵,協助台南市成功里水溝撒鹽。(記者吳俊鋒攝)

防空砲兵化身防疫尖兵,協助台南市成功里水溝撒鹽。(記者吳俊鋒攝)

近2週本土登革熱新增病例變化圖

近2週本土登革熱新增病例變化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