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人榮獲國家文藝獎

王鼎鈞(維基百科)

王鼎鈞(維基百科)

2014/06/24 06:00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第十八屆國家文藝獎名單昨日公布,得獎者為王小棣、王孟超、王鼎鈞、陳正雄、陳邁、簡文彬。

影視戲劇藝術家王小棣創作類型橫跨電影、電視、動畫、紀錄片、劇場,自一九九二年起擔任稻田電影工作室負責人,對台灣影音創作發展影響深遠。

王孟超 雲門幕後功臣

舞台設計家王孟超深耕台灣劇場三十餘年,以簡練手法創造靈活的表演空間,雲門舞集《流浪者之歌》、《水月》、《行草二》都是他的作品,近年作品以大型崑曲青春版《牡丹亭》最為人著稱。王孟超現為台北藝術中心籌備主任。

王孟超是第三個獲得國家文藝獎的幕後工作者,前兩位是舞台設計家聶光炎和劇場服裝設計家林璟如。王說,林璟如獲獎時,曾感嘆國內少有對幕後人才的鼓勵,事隔八年,他現在仍有同樣的感覺,認為成就應歸功於合作夥伴,「我特別感謝雲門的燈光設計張贊桃,雖然他已經不在了。」

作家王鼎鈞寫作類型包含詩、散文、小說、傳記等多種體裁,議題豐富,具歷史視野、文化反思與社會關懷,他的散文較廣為人知的有「人生三書」,包括開放的人生、人生試金石、我們現代人;近九十高齡的他創作不輟,去年仍有新作《古文觀止化讀》、《東鳴西應記》出版。

陳正雄 抽象畫教父

畫家陳正雄長期推動現代繪畫藝術,創作持續一甲子,且創作與論述兼備,素有台灣抽象畫教父的稱號,曾於一九九九年及二○○一年兩度獲得「佛羅倫斯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最高榮譽「終身藝術成就獎」。他的得獎感言是「並不特別驚訝」,但「很高興」,目前台北市立美術館正展出他的《陳正雄回顧展1953-2013》。

建築家陳邁從事建築專業五十餘年,長期帶領建築社群與社會互動,他強調建築的「構築性」和「公共性」,主張建築是以「形」為題材的公共藝術,必須能塑造公共空間和生活,並有效服務使用者,代表建築有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交大圖書館、宜蘭體育館等。

指揮家簡文彬不但曾多次獲得國際指揮大獎,在擔任國家交響樂團(NSO)音樂總監期間,更規劃各類型演出並推動NSO與不同團體的跨界合作,成就NSO創團後第一個黃金時期。簡文彬目前擔任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衛武營藝術總監。

國家文藝獎設立宗旨在於獎勵具藝術卓越性與累積性成就、且持續創作或展演之傑出藝文工作者,每年獎勵名額以七名為上限。

陳邁(資料照)

陳邁(資料照)

簡文彬。(資料照)

簡文彬。(資料照)

陳正雄。(資料照)

陳正雄。(資料照)

王孟超(資料照)

王孟超(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