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推薦票61張/管仍出線 校長向誰負責?

公立大學校長遴選概況表

公立大學校長遴選概況表

2018/01/08 06:00

〔記者吳柏軒、黃以敬/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五日選出管中閔,跌破不少台大教職員生的眼鏡,因台大校務會議曾推薦投票,管中閔的不推薦票累積六十一張,雖未完整開票但仍留下紀錄,最後被選上校長,呈現校務會議與校長遴選委員雙邊不同調的矛盾,未來台大內部擬重新檢討。

校務會議與遴委會不同調 台大擬檢討

對此,這屆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發言人袁孝維表示,上一屆校長遴選選出楊泮池時,遴選辦法並無校內推薦投票制度,但當時的校務會議認為,「台大校長應向校務會議負責」,因此校務會議開始試辦「假的」推薦投票,提供給遴選委員參考,楊泮池所獲推薦票遠高於反對票,楊泮池也通過遴選委員投票當選校長;校務會議因而修改辦法,將推薦投票制度正式納入校長遴選辦法中。

但此次管中閔雖過門檻,但被開出六十一張不推薦票,其他人的不推薦票如周美吟僅開了卅一票、陳弱水開卅票、張慶瑞開四十五票不等。

袁孝維說,他個人認為,遴選制度中的「推薦投票」制可以檢討,未來會提案修正,以改善遴委會與校務會議意見不一的窘境,也怕對候選校長的當事人不太尊重,其實校務會議的推薦,跟委員遴選不同,因廿一名遴選委員花了相當多時間跟候選人面談,還訪查當事人的長官、同儕了解情況,以二、三個月嚴格檢視,跟校務會議上百名代表看到的東西不同,如今管中閔當選就是遴選委員依職責替台大選出新校長的結果。

但台大應力所教授王立昇說,校務會議代表是從台大整體發展與需求的角度思考,遴選委員則是跟候選人有更多接觸機會,其實透過校內推薦投票,可初步篩選候選人,其他細部篩選再交由遴選委員判斷,因此推薦投票制度應保留。

更有台大教授認為,其實更該檢討的是遴選制度,校長人選關乎校務整體運作,校內接受與否當然有其重要性,從這次兩會意見不一來看,也應檢視遴選委員會的組成與運作能否充分表達校內意見,例如台大職員有兩千多人、但只有一席委員代表,學生三萬多人、也只有一席,校內代表九人、不到遴委會委員半數,校內意見能否充分表達?都須檢視。

目前各大學的校長遴選制度各有不同設計,多數有要求通過校內同意或推薦與否的程序,如清大、成大、政大的校長候選人多需先校內行使同意權,過門檻才能參加遴選;台師大則是需經校務會議不記名投票,候選人過半才能參加後續遴選。陽明大學則原則上是採候選人不公開制度,全交由遴選委員會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