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年來首例! 太晚產檢 女回台產下愛滋寶寶

疾病管制署昨天公布三年來第一例愛滋寶寶個案。(記者吳亮儀攝)

疾病管制署昨天公布三年來第一例愛滋寶寶個案。(記者吳亮儀攝)

2017/05/10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一名久居國外的本國籍女性,懷孕第八個月後回台待產,產檢竟發現愛滋病毒檢驗陽性,男嬰出生後也確診愛滋陽性。疾管署人員表示,這也是自二○一四年後,再發生母子垂直感染愛滋病毒案例。

在國外 沒產檢也未做篩檢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這名女子在國外工作、約四十幾歲,懷孕時沒產檢,也未接受過愛滋篩檢,懷孕八個月後回台灣準備生產,產檢時經愛滋病毒檢驗為陽性,由醫院通報疾管署。醫師當時立即進行抗愛滋病毒治療,女子於數週後剖腹產。男嬰出生兩個月後再檢驗,仍是陽性確診,研判男嬰在懷孕期間感染愛滋病毒。

男嬰 這一生都得服藥控制

這起新案例是我國第卅四例母子垂直感染的愛滋寶寶。男嬰出生後就以「疑似愛滋寶寶」的方式照顧,也給予預防性服藥及定期追蹤,且不餵母乳,但兩個月後仍確診愛滋陽性,幸好目前健康狀況良好,但往後一生都得服藥控制。

莊人祥說明,新生兒因母子垂直感染愛滋,上一名個案是三年前,也是類似狀況;孕婦在懷孕四到六個月期間才產檢,孕篩愛滋陽性才通報,產前病毒量仍高、胎兒出生後就確診。

疾管署從二○○五年起推動孕婦全面篩檢愛滋計畫,提供懷孕十二週的孕婦、臨產婦、新生兒愛滋快速篩檢,近三年篩檢率達九十九‧七%。對於可能感染的新生兒,在出生後八到十二小時就開始預防性治療,服藥六週並追蹤。

莊人祥強調,根據統計,愛滋患者只要持續且規律服藥,約有八十九%患者可改善到「測不出病毒」,希望孕婦確實做好產前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投藥。

根據疾管署統計,自一九八七年首例女性愛滋感染者至今,女性感染者累計一九六○名,感染主因為異性間不安全性行為(九九一人)和注射藥癮(九一三)人,近三年則以不安全性行為為主因,約七十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