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捍衛海權 立委倡設海洋及漁業部

由姚文智、管碧玲、陳學聖、賴瑞隆及蘇治芬等五位立委共同提案,為提高海洋事務機構的位階,由「委員會」拉高為「部」,要設立「海洋及漁業部」(記者黃耀徵攝)

由姚文智、管碧玲、陳學聖、賴瑞隆及蘇治芬等五位立委共同提案,為提高海洋事務機構的位階,由「委員會」拉高為「部」,要設立「海洋及漁業部」(記者黃耀徵攝)

2016/12/19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原計畫在今年七月四日成立的海洋事務專責機構「海洋委員會」,因朝野立委意見不一,遭到行政院長林全喊卡中止,五十一位跨黨派立委近日連署提案,提高海洋事務機構的位階,由「委員會」拉高為「部」,要設立「海洋及漁業部」,以有效維護國家海洋權利。

航港局、氣象局、漁業署將納入

這項提案並將原本隸屬於交通部的航港局、氣象局,以及農委會的漁業署,都要納入「海洋及漁業部」的直屬單位,至於原本就被改列為海洋專責機構所屬三級機關的海巡署,提案中也維持三級機關的層級,並未再做調整,原規劃設立的海洋保育署也維持原案不變。

提案是由姚文智、管碧玲、陳學聖、賴瑞隆及蘇治芬等五位立委共同提案,並獲得其他四十六位立委連署,人數已近立委總數的一半,若是行政院沒有太多意見,未來照此案版本通過的可能性很高。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指出,會做相關的研議討論後再做回應。

根據立委提案內容指出,「海洋及漁業部」下設有海洋保育署、漁業署、海巡署及航港署,以及中央氣象局、國家海洋研究院、水產試驗所及港灣研究所等單位;部內的司處級幕僚單位中,要特別設置「海洋戰略及法政司」、「國際事務司」等等。

位階升到部級 中央統整事權

立委提案中指出,台灣四面環海,藍色國土面積以二百浬經濟海域計算,約四十三萬平方公里,為台灣本島面積的十倍以上,海洋事務包羅萬象,海洋事務的決策、管理及執行的統合度及強度,對國家海洋產業長遠發展影響重大,因此需要從中央以「部」的高度來統整事權。

對於要將現行的農委會漁業署及交通部航港局、氣象局等單位納入「海洋及漁業部」,立委們認為,海洋首要保育生態,確保海裡有魚,才會有漁業存在,有了漁業才會延伸出海巡署的護漁及漁船進出檢查等相關業務。

立委指出,航舶港口及航務管理,與漁業、海洋休閒遊憩密不可分,氣象與海洋緊密相關,兩者均應納入「海洋及漁業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