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羨慕鳥仔腳 罹慢性病風險倍增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昨發表研究指出,當腰腿比(腰圍/大腿圍)大於一‧八時,罹患糖尿病、癌症、腎臟病等慢性病風險增加。(台灣流行病學學會提供)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昨發表研究指出,當腰腿比(腰圍/大腿圍)大於一‧八時,罹患糖尿病、癌症、腎臟病等慢性病風險增加。(台灣流行病學學會提供)

2016/11/08 06:00

腰腿比大於1.8時就要小心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鳥仔腳」腿圍太細,小心慢性病風險恐增!修長美腿是女人夢想,但台灣流行病學學會昨發表研究指出,當腰腿比(腰圍/大腿圍)大於一.八時,罹患糖尿病、癌症、腎臟病等慢性病風險增加,提醒養成運動習慣,擁有健壯「蜜大腿」更能保持健康。

台北醫學大學副校長邱弘毅表示,去年國內因慢性病死亡近十一萬人,占十大死因死亡人數逾六成,且廿歲以上代謝症候群盛行率近兩成,平均每五人約一人是慢性病高風險族群。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常務理事、長庚大學醫管系教授許光宏指出,主要研究分成兩部分,一是十年前開始,利用3D全身立體攝影分析追蹤約一.一萬名民眾體型、疾病等狀態,二是今年再收案八十二名民眾,年齡介於卅歲至七、八十歲,結果發現除了腰圍大於九十公分及大腿圍小於五十公分、頸圍超過卅八公分的民眾外,若腰腿比超過一.八以上者,罹患糖尿病、癌症、腎臟病等慢性病風險是一.八以下者的兩倍。

許光宏強調,除肥胖、腰圍過大外,已有國際文獻顯示,腰腿比是偵測第二型糖尿病及內臟器官癌症風險的最佳指標,因纖細的瘦腿,代表可能運動量少、肌肉也少,連帶恐出現胰島素阻抗、生長激素、抗發炎等蛋白質、脂聯素分泌減少,進而引發一連串與代謝症候群相關慢性病,因此比起「鳥仔腳」的民眾,健壯有彈性「蜜大腿」民眾罹患慢性病的風險較低。

例如一名四十九歲男性計程車司機個案,腰圍一○一.六公分、大腿圍四十九公分,腰腿比二.○七,有高血壓、糖尿病病史,近日更罹患第三期慢性腎臟病,所幸經過半年減重、控制澱粉攝取量、提高健走次數後,已控制病情。

許光宏提醒,民眾管理體型重點在於減少腰圍、頸圍,並增加腿圍,建議可做「手扶椅背、一腳抬膝」,或是平躺在地,將雙腿輪流往上抬,相關動作均重複八至十次;另每日行走至少五千步,健走時雙手手指張開、雙臂前後自然地擺動,手掌擺動高度不超過胸口,有助腹部脂肪燃燒、降低腰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