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一1號機重啟 可能性幾乎是0

立委黃國書(左)贈送有許多立法委員簽名的反核旗予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右)。(記者楊綿傑攝)

立委黃國書(左)贈送有許多立法委員簽名的反核旗予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右)。(記者楊綿傑攝)

2016/06/14 06:00

今夏核二2號機再運轉機會也不大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昨天在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時指出,原能會這會期不會主動再申請核一廠一號機專案報告,「未來重啟一號機可能性幾乎是零」。藍營立委則加碼提案要求「核二廠二號機重啟運轉前,應向立院報告」,意味佔了國內發電量約六%的核一廠一號機、核二廠二號機,在今年夏季都將不會重啟發電。

謝曉星︰目前無法保證安全與否

立委黃國書、蔣乃辛質詢時,都關切已停擺十七個月的核一廠一號機目前是否安全?謝曉星表示,目前無法保證安全與否,但如果台電、經濟部申請重啟,就會按照程序重新檢視,確保安全才能再發電。

謝曉星也表示,原能會不會主動再向立院教育委員會申請排核一廠一號機重啟發電的專案報告,他甚至對立委所言表示同意,「未來重啟一號機可能性幾乎是零」。

蔣乃辛並串聯其他藍委,提出「核二廠二號機,在原能會同意運轉前,應向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的臨時提案。謝曉星強調核二廠二號機事故只是機電問題,並非反應爐的問題,希望能以書面報告提交立院,但未獲同意。

兩機組勢必無法加入今夏供電調度

目前台電尚未向原能會提出核二廠二號機重新啟動的申請。原能會官員表示,核二廠二號機在立院此會期恐怕不太可能重新運轉,加上核一廠一號機幾乎也不可能重啟的狀況下,今年夏天的供電,核一廠一號機、核二廠二號機兩現役機組勢必無法加入調度。

核一廠一號機的裝置容量為六十三.六萬瓩、發電量佔比約二.二三%,核二廠二號機的裝置容量為九十八.五萬瓩、發電量佔比約三.七四%。後續用電尖峰狀況發生時,新政府的能源政策及電力調度必將成挑戰。

此外,核電廠低階核廢料從蘭嶼遷移的選址作業也面臨卡關,推動儼然遙遙無期。謝曉星昨表示,台電本應在今年三月前選定低階核廢最終處置場址,但台電未依計畫執行,原能會本月底前會發函要求台電說明,若無法確定選址遷移,預計最快七月就會先對台電開罰一千萬元,也會要求台電重提低階核廢場址修正計畫,再送原能會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