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心兒童打莫德納?醫無奈:又陷入「早知道」循環...

衛福部昨宣布通過莫德納疫苗緊急使用授權,引發不少家長質疑,醫師陳志金發文感嘆,直呼民眾陷入「沒給我們的才是最好的」迷思。圖為兒童接種武肺疫苗示意圖,與本文無關。(歐新社)

衛福部昨宣布通過莫德納疫苗緊急使用授權,引發不少家長質疑,醫師陳志金發文感嘆,直呼民眾陷入「沒給我們的才是最好的」迷思。圖為兒童接種武肺疫苗示意圖,與本文無關。(歐新社)

2022/04/18 11: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衛福部昨宣布通過莫德納疫苗緊急使用授權,引發不少家長質疑,擔心疫苗副作用,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發文感嘆,直呼又要經歷「一個循環」,並指部分民眾忘了他們一開始的訴求「快讓我的孩子打疫苗」,陷入「沒給我們的才是最好的」迷思。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在國內延燒,食藥署昨日召開專家會議,核准莫德納疫苗可提供6至11歲兒童接種,但公告發出後衛福部臉書卻被家長灌爆,擔心莫德納的副作用,不少人表示希望能施打其他疫苗,如BNT或高端等。

針對此情況,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發文感嘆,表示「可以預期的,我們又會經歷一開始打AZ疫苗、年長者打疫苗、高端EUA的循環」。陳志金說,無論先通過的是哪一支疫苗,總是有人會想,為什麼不給我們另外一支?但「這些人似乎忘記了,一開始他們的訴求是『快讓我的孩子打疫苗』」。

陳志金指出,無論接下來,家長是否選擇讓孩子打疫苗,還是會有一定比例的家長出來說一些「早知道」的事。媒體開始報導打疫苗後的不良反應、甚至「無法確認相關性的死亡」事件,就會有一些人出來喊:「早知道就不讓我的孩子去打」。等到退打潮出現以後,感染人數增加,有孩童出現重症、甚至是死亡病例時,也會有一群人出來喊:「早知道當初我們就應該去打」、「為什麼不強制要打?」等

陳志金認為,無論什麼決定,我們總是會在結果不如意的時候,覺得自己當初「沒做的選擇」才是對的。因為我們無法面對不如意的結果,我們無法對自己的選擇負責,總是逃避的以為,如果可以「重選」,那該多好?但他強調「孰不知,當初如果是選擇另外一個,這些人,現在也一定還是會後悔!」因此他建議「我們為什麼不試著這樣想,我當初如果是選擇另外一個,應該也不會比較好,說不定還比較差呢!」、「我已經做的選擇,就是最好的選擇!面對無法改變的事實,我們可以改變的,是自己看待的方式。」

在文末他也不忘幽自己一默,笑稱「看著身邊的太座,我經常這樣告訴自己:「我當初的選擇就是對的!」、「啊!不對!我當初根本也沒有別的選擇。<— 慘了!這樣說有比較好嗎?」。

事實上,針對外界質疑,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上午也表示,疫苗利弊得失待由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會議決定,屆時政府有責任說清楚,再由家長判斷,強調不是強迫大家都要打。針對採購兒童BNT疫苗的部分,他也表示已經將合約草案送過去,但尚未得到答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