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micron肆虐全球 李秉穎:「與病毒共存」時候未到

李秉穎今天接受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專訪指出,不戴口罩即使打了疫苗,Omicron還是會傳來傳去,現在還不是「與病毒共存」的時候。(翻攝直播畫面)

李秉穎今天接受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專訪指出,不戴口罩即使打了疫苗,Omicron還是會傳來傳去,現在還不是「與病毒共存」的時候。(翻攝直播畫面)

2021/12/16 11:0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變異株Omicron持續在全球多地肆虐,英國昨天新增7萬8610例確診,英國衛生安全局也示警確診數字可能在未來幾天會飆升。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感染科權威李秉穎今(16日)提到,不戴口罩即使打了疫苗,Omicron還是會傳來傳去,現在還不是「與病毒共存」的時候。

李秉穎今天接受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專訪,提到國際疫情時表示,Omicron一定會進來,重點是要阻擋在社區外,不要讓它進到社區。目前觀察,雖然打過疫苗後會讓病毒輕症化,但仍無法完全避免感染。

李秉穎指出,觀察英國的政策是希望「與病毒共存」,因為防疫讓人疲累、人民有這樣的呼聲,因此當地疫苗接種率達7、8成後,就宣布不用戴口罩,然而並不是打了疫苗就不會有疫情。

「與病毒共存,必須要它完全弱化、完全輕症化、完全不會造成重症死亡。」李秉穎說,今年5月的經驗就是一個很大的警惕,只要1個確診個案漏入社區,一下子就是3千人的感染,當疫情反撲,醫療體系過度負擔就會影響醫療品質,有些該治療的人來不及接受治療,造成生命財產損失,甚至進而間接造成經濟衝擊。

李秉穎認為,雖然有人主張「不要有清零的迷思」,但他覺得現階段的目標就是要清零,要放鬆邊境管制仍需觀察一段時間,必須看到病毒已經弱化,不然只要有1%的死亡率,就受不了了。

對於外界關心邊境春節專案「7+7+7」究竟守不守得住Omicron,李秉穎指出,春節專案仍有可憂之處,必須靠民眾落實防疫規定。兩個觀察重點,第一是在居家檢疫、加強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是否有確實遵守落實防疫規定。另一為居家檢疫時的同住家人是否能避免出入人多的地方、落實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基本功,因為家人沒有被管制但仍有傳播病毒的風險。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