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輔法》讓違章工廠就地合法 環團:守法意義何在

立法院昨日通過《工輔法》修正案,環團表示該法案無法改善現狀,且《工輔法》讓非法工廠就地合法,那民眾守法的意義何在?圖為環保團體、合法工廠老闆、學者與農民昨日於立法院前,要求撤回《工輔法》。(資料照)

立法院昨日通過《工輔法》修正案,環團表示該法案無法改善現狀,且《工輔法》讓非法工廠就地合法,那民眾守法的意義何在?圖為環保團體、合法工廠老闆、學者與農民昨日於立法院前,要求撤回《工輔法》。(資料照)

2019/06/28 21: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法院昨(27日)三讀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立委蔡培慧表示,《工輔法》讓工廠得走向合法工廠,環團則說明,該法案無法改善現狀,對於違章工廠也沒有完善的檢舉機制,且法案讓非法工廠就地合法,那民眾守法的意義何在?

蔡培慧昨日解釋,《工輔法》修法提供三把刀,第一是中高汙染工廠應轉型或遷、關廠,第二是針對不配合的業者,中央可依法斷水、斷電與拆除,第三是中低污染的工廠需進行工安、環安等改善,並在20年內完成所有合法程序,讓工廠得走向合法工廠。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並無三把刀,只有「樁腳、政治獻金、變更地目利益」這三把背後的劍,行政院提出的版本凸顯台灣獨大經濟,立法委員也為了選票荒腔走板的接受了,地球公民基金會也指出為守護農地、食安與環境保育,不排除推動「再修法」。

綜合媒體報導,《工輔法》未納入「公民訴訟」,因此面對違章建築,無法透過司法救濟要求地方政府執法,只能透過檢舉機制,彰化環保聯盟表示,從2017年開始,彰化的環保團體已舉報29案違建,至今沒有拆除任何一間。

許多抗議的環團與民間團體說明,《工輔法》讓非法的行為能夠合法存在,那民眾守法的意義何在?就連合法工業區也可能破壞環境,要怎麼保證這些工廠不會汙染農地?且法案規定中高污染工廠需遷、關廠或拆除,卻沒有定出何謂「中高汙染工廠」的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