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分家長及教團挺學測5選4 籲教育部堅定改革方向

今年大學入學新變革,學測5科改自由選考,有家長團體與教育團體挺新制,今共同發表聲明力挺。(資料照)

今年大學入學新變革,學測5科改自由選考,有家長團體與教育團體挺新制,今共同發表聲明力挺。(資料照)

2019/04/10 13:2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年大學入學新變革,學測5科改自由選考,大學採計最多看4科,近日引起部分家長及大學教授反對,但也有其他家長團體與教育團體挺新制,今共同發表聲明,認為新制可成就每個孩子,讓學生愛其所愛,進入有興趣的大學科系就讀。

支持「學測5選4」的家長及教育團體有:台灣家長教育聯盟、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少年權益促進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台灣全人與民主教育協會等,並發表共同聲明,呼籲教育部堅定其改革方向。

聲明指出,反對5選4的聲音,以為新制造成高分群人數太多、沒有鑑別度,導致高分低就,好成績讀不到好科系等,但反對者沒考慮學生興趣,也沒考慮學校培養國家人才的任務與責任,自以為「孩子成績好,就應該讀好學系」,或是「好學系就必須招收筆試成績好的學生」。

聲明強調,新制主要是讓學生愛其所愛,而非為了成績去拚命念好每一個科目;未來少子化趨勢,每一個孩子所擔負的責任將遠大於現在,必須珍惜每個孩子能力,也必須成就每個孩子,而能力不光靠筆試成績,而須對學習領域有熱誠、興趣。

聲明也點出,大學招生不能偷懶!不能只用成績排序去自動篩選學生,應該針對學系特色,設計更好的甄選制度,才能讓學生依照興趣與熱誠,選擇適當學系就讀。

最後,聲明呼籲,希望教育部堅持學測5選4的改革方向,更要課責各大學明確訂出甄選條件,讓家長與學生清楚了解該如何準備甄選資料,以進入學生所最愛的學系,而千萬不要因為少數家長及大學教授的不同意見而改弦易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