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接環評再審 中油:已採最小面積開發 環團:仍衝擊海洋生態

第三接收站環評案再審,環保署長李應元罕見地親自主持會議。(記者劉力仁攝)

第三接收站環評案再審,環保署長李應元罕見地親自主持會議。(記者劉力仁攝)

2018/09/26 22:45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攸關2025年「非核家園」願景是否可以如期達成的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興建工程(俗稱大潭藻礁案),9月12日環評大會審查時因五位民間環評委員集體退席而流會,今天下午環評大會再審查此案,環保署長李應元罕見地親自主持,中油會中強調已採取最小面積開發,未來也將成立委員會專責當地生態保育;環團仍強調,即使縮小開發面積仍衝擊當地海洋生態,呼籲環評委員駁回此案。

此案歷經一年多的環評審查,今年7月環保署初審委員建議大會退件後,中油向環保署申覆,提出「迴避替代修正方案」,將開發面積從37公頃縮減至23公頃,爭取在環評大會翻案,沒想到上次會中民間委員希望官方委員迴避,官方委員認為依法沒有迴避理由,演變為多位民間委員憤而離席流會。今天再度開會,環保署會前強調聽取各方意見,環評委員不進行內部討論及決議。

中油董事長戴謙今天親自出席並向環評委員簡報;他表示,國內目前天然氣設備利用率為103%,遠高於日韓及中國,永安及台中接收站已無營運調度及管輸能力,第三接收站興建營運後,國內天然氣設備利用率可以降到87%;第三接收站是否遷至台北港?戴謙表示,中油曾經評估過台北港,但若在不影響台北港營運原則下,可行性研究加上環評約3年,圍堤6.5年,造地2年,建造及管線工程要6.5年,共18年,時間太久;基隆港務公司總工程司王錦榮說明,台北港目前貨櫃裝卸量已比基隆多,很多用地都已經出租給產業,可用地不足,填海需要幾年時間,就此案緩不濟急。

環評委員鄭明修等多位環評委員主張台北港。鄭明修表示,台北港不論地理位置還是海象條件等都比觀塘好很多,加上台北港腹地大,未來可興建大儲氣槽並舖設輸氣管路供應協和電廠,鋪設距離短、可節省數千億元建港經費。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就算開發面積只剩下原規劃案的十分之一,外海碩大的接收港人工建物將明顯改變現有沿岸的海流、潮汐與漂沙等物理作用,進而衝擊在大潭沿岸發育的藻礁,以及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中研院院士廖運範表示,他是觀音人,從小看到藻礁生態很豐富,希望政府加以保育。

第三接收站環評案再審,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等環團、學者在場外抗議。(記者劉力仁攝)

第三接收站環評案再審,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等環團、學者在場外抗議。(記者劉力仁攝)

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評卡關,中油董事長戴謙今天親自出席簡報,強調興建第三接收站的必要性。(記者劉力仁攝)

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評卡關,中油董事長戴謙今天親自出席簡報,強調興建第三接收站的必要性。(記者劉力仁攝)

環評委員鄭明修主張台北港。(記者劉力仁攝)

環評委員鄭明修主張台北港。(記者劉力仁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